卓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杨卓舒:只有新兴产业才能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极度不合理的问题

扫描到手机 置家访谈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4-11-27 11:19 字号:T|T

卓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杨卓舒

采访时间:2014年11月23日晚上

采访地点:香水海假日酒店二楼会议室

采访记者: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杜建茹

中国新闻社 记者 俱凝博

中国经济网 主任袁君霞

长城网 主任 刘春亮

《河北青年报》记者 李宏彬

《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秀敏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吴新光

《燕赵晚报》记者 李小白

河北电视台《金色年华》 徐 蕾

河北电视台《金色年华》 毛宇航

河北电视台收视指南频道 郭保中

河北电视台收视指南频道 赵向远

河北电视台收视指南频道 杨程淋

杨 总:再有一个月烟威青高铁开通了,这样从石家庄到济南3个多小时,从济南坐上高铁以后,1小时20分到青岛,从青岛到这里(威海卓达)大约是1个小时。但是还有更方便的就是石家庄到济南的高铁,已经动工了,从济南到青岛的现在运行的100分钟(1小时40分钟),现在一条1小时的线正在修,这样从石家庄到济南1小时20分,从济南到青岛1小时,从青岛过来沿着海边就是经我们这里30分钟还有一条线,即将动工。这样算下来,从石家庄到青岛2小时20分,到这里40分,这样一共是3个多小时,实际这里就将和石家庄、和太原、和北京、和济南、和郑州、和大半个中国同城化了,到上海、到南京都非常方便,现在这里的客户上海、南京来的也越来越多。所以希望媒体将来能够把这块当做你们的一个养肺之处。

徐 蕾:我已经在这订了一套房子了。

杨 总:是一个养肺之处,是一个避癌之处,避癌、洗肺,现在已经公认第一致癌物是霾,雾本身没什么大问题,是霾,而且它伤害的不仅是肺部,是人的所有器脏,当然首先是肺。所以要是三四个小时的交通,今后都可以在周末下班的时候坐车过来,周一起早坐早车回去。人类社会进步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人的活动半径的扩大。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和工作效率、生产力的水平是和人的活动半径关联的,如果在京、津、沪、济、石、郑、太等地上班,能在这里工作,这说明你的生活质量、工作质量、工作水平、效率等等的都大大提高了。什么人最离不开?农民,而且是土法种地的农民,离开那一亩三分地在这啥都做不了了,连现代一点的农民都易地种地大承包。

李宏彬:杨总您好,我是《河北青年报》的记者李宏彬,我刚刚从雾霾之都石家庄来到咱这个风和日丽的香水海,通过两天的走访我感觉到咱们这是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物产丰富、物价低廉、健康长寿之乡,也喜欢上了这个地方,甚至我们这些媒体都有在这置业的这种想法。在此我有几个问题想跟杨总交流一下。

第一,请杨总结合卓达香水海产业新城建设给那些正准备在海边城市移民的家庭一些好的建议。

第二,香水海现在处在政府的南海经济发展区之内,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的成熟,国家未来有没有可能从南海咱们这个地方架一座到韩国的跨海大桥?从跨海经济到跨国经济,会使我们南海让世人瞩目,如果有可能,您又会为此做哪些打算呢?

杨 总:雾霾是中国第一大公害,因为人的底线就是能够平安的生存,如果有暴徒在车站、在广场、在幼儿园、在其它任何地方行凶的时候,砍伤7个人这会震惊全国,砍伤10个以上就是全国特大案件了,但是雾霾能侵吞多少人的生命呢?雾霾远比恐怖分子,远比暴徒杀伤力要大得多,要恐怖得多,因为它所伤害的是人人。恐怖分子我们可以采取很多办法,有军警,有全民的总动员,有政府的打压,还有一些其它的怀柔政策,很多措施、办法,但是雾霾是无法防范的。如果雾霾不除,什么再先进的口罩包括空气净化器等等的,作用能有,但是非常有限,它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说你生活条件好,你拥有一定的特殊权力,粮食你可以自己种,自己搞山庄搞农场,水可以过滤,药品可以从国外进口,唯独空气谁都没办法。中国人说在生上和死上体现了最大公平,其实生也不公平,死也不公平,有的人做一个月子你知道多少钱吗?做一个月子60万,生公平吗?还有的是排不上产房的。死也不公平,对不对?死的不公平就不说了。唯独在雾霾上公平,只要你在那个地区,不管你是谁,你都没有办法,你都逃不出去。

所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按照美国洛杉矶和英国伦敦的经验,要30年以上能改变,它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它也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所以解决这个问题无非是两个,一是逃离,有条件的情况下移民。当然我们主张向香水海移民,向我们山东,向蓝色半岛移民,向中国任何一个空气清新的地方移民。移民本身就是一种积极的态度,移民本身对雾霾区就是一个贡献。所谓减排还不如说直接减人口,减人口是最好的减排。如果在座这十几位记者朋友,你们就像我说的实现跨境工作、跨界工作、远距离工作,把家安在这里,起码你们就减少了北京、石家庄的十来部车,是这个道理不?十来部车就减少了十来部排放。以石家庄为例,周围有十个县市,一个县市假定10个乡镇,实际不只10个;一个乡镇假定有10个村,其实不只10个村;一个村子假定有500户,这是多少?这是50万户,其实精确的算,围绕石家庄的,就是直接影响石家庄空气的是100万户,是300万人口。100万户,到了这个季节就有100个小炉子,100个锅炉,100个烟囱,这是没有办法解决的,这是必须要燃烧的。APEC、开什么会也无法让这个停下来。但是想想看,如果这里有能力的人能换个地方生活,人口适当的减少,或者较大幅度的减少,这本身就减轻雾霾的压力。因此雾霾区的移民,移民者对雾霾区本身是一种贡献,人就是最大的释放物,人就是最大的污染体,我们人造成的污染还不仅仅是雾霾,这个就不展开说了。

第二个那就是大家想尽办法,尽管要30年才能从根本上改善,还要想尽办法尽可能低碳生活。所以我坚决反对两口子工资不到5000元,买个3-4万元的汽车,你有什么必要?没有任何意义的事情。所以这种消费观和过去的产业结构(当然这是上届政府、是过去留下的问题)需要调整、需要引导,尤其需要舆论引导。舆论如果要能持久的引导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次不管用,一家舆论不管用,如果联合起来,不停地引导人们步行,能够步行上下班就步行,能够骑自行车就骑自行车,能用电动自行车用电动自行车,能够不用汽车尽量不用汽车,能够节省各种用品尽量节省用品,不是你富不富、有没有钱的问题。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发生了很大的问题,这一届党中央给中国社会的价值观重新定了位,我想媒体是负有这方面责任的,如果大家都自觉,他会很大程度上减轻一些,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会减轻。那么对于离开雾霾区的人们,我想,对于那些经济非常充足的、购买力很强的人,这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就是再买一套房子的问题。但是这里面还有很多人一下资金比较紧张,那应该怎么办呢?实现以房换房,就像我过去讲的以房养老一样。比如说我在某个雾霾区,我在这里有一套房子,我居住在二环以内,这房子现在已经售价1万了,我拥有120平方米的房子,这就是120万。但是我到东部沿海买房子,可能只有5000元—6000元/平方米,而且我也用不了那么大房子,我用个80平方米的就够了,6000元/平方米,80平方米是48万,我加上安家费,再加上12万这是60万,可是我原来那房子我能卖120万,拿出那60万余下的钱再做投资,创业投资、理财投资、健康投资、养老投资都可以。

特别是我要强调一个标准,如果我不强调这个标准会使一些人感觉到人们都走了怎么办?不把城市生产力破坏了吗?消费力破坏了吗?不会的。这个标准是他只要能走得开,就说明这个城市已经不需要他了。这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没有对错之分,没有是非之分,只要能离得开的他就一定是多余的,你想我说的是这个道理吧?我从这个城市能走开,说明我对这个城市就是多余的。你看我离开石家庄这么一段时间了,一方面我们还有好几千员工在那建设石家庄、贡献石家庄,但是我离开了,我们全国现在发展了几十个上百平方公里的大项目,我在那块儿我就是浪费、我就是多余的,我走了我就带走了几部车,就少了一些排放,所以石家庄PM2.5往下减弱的这里边有我微小的一点点贡献,我都能离开,还有谁不能离开呢?我都是多余的,我想那多余的人就太多了。走吧,给别人腾地方!

我仍然说这套房子,如果你有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你现在走了,你走了有人能买这套房子,就说明那个人需要在石家庄,他在那或者办着餐饮,或者开着连锁店,或者做着其它产业、做着其它工作,他需要那里,让需要那里的人到那里去,那里已经不需要你了,你能离得开,你就应该尽快的离开。在这里我要说一下,这里边涉及到一个基本定义和原理,就是我讲的以雾霾区的房子换取空气非常清新的、生活品质特别高的,就是说香水海这里,当然你不一定非得买我卓达香水海的房子,这里边还有房子。你也可以不来这里,比如到潍坊,到莱州,到青岛,到烟台,这些地方都很好,但是应该把这作为一种特别重要的经营,一种打理。

那我要说的是个什么原理呢?就是说房子在世界上唯独在中国它具有二重属性,它的第一属性不是居住。如果你把房子认为它的第一属性或者本质属性是居住,对你个人来说,你将丧失理财的机会,你将丧失对抗通胀的能力,将来你将没有依托,因为你会不珍惜这套房子,你不会运用一种经济手段、经营手段来打理你这套房子。它的第一属性或者它的本质属性不是居住,它的本质属性或者它的第一属性是金融。为什么说只有中国是这样呢?因为只有中国有14亿人口,只有中国的14亿人口的40%严格地说只有32%是城里人,还有68%要到城里来,就算来38%,还要超过现有城市久居人口的数量,是这样吧?这样才能达到70%。而一个社会,不论什么国家,不论什么特色,规律是不以特色为转移的,只要农业人口不减少到30%以下,只要城市人口不达到70%以上,这个社会的政治文明、经济文明、文化文明、法治文明等等的就不可能真正实现,所谓的小康社会、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是应该以这个来做标准的。而且只要农业人口不减少到30%以下,社会的长治久安就无法根本保证。你想一想现在全国维稳的费用7600亿,超过军费,比军费多了好几百亿,你再想想全国上访的九成以上来自农村,大家想想是这个道理不?维稳都维到哪去了?都维到农村去了。实际城里居住人口已经占中国人口的一半了,为什么没这么大量上访?这是城市文明,尽管这文明还是初期的,还有很多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是它毕竟相对农业是一种文明。

所以为了国家和社会的长久稳定、长治久安,也为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为了走出中国经济今天的这种困局,城镇化这是一种历史的选择。因此说十八大以来的党中央、国务院是非常有战略远见的、是英明的,那这就是说,这是历史的趋势推动着房子将不停地升值,这是历史趋势决定了。所以这里我要说,那些喋喋不休喊房价降价的是有两种用心。第一,讨老百姓的好,然后在网上给自己挣点点数。第二,这些人居心叵测,对我们共产党、对我们执政党、对我们中央政权怀有刻骨仇恨,老希望房地产崩盘,而且还说房地产崩盘没事。房地产崩盘怎么没事呢?房地产崩盘就意味着社会崩,社会崩就意味着我们党崩,党崩党就要下台,中国就要大乱,谁都管不了这个中国。所以可以有一个结论,凡是鼓吹房子要崩盘的、必须崩盘的、必须降价的就是反动派,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你不信你试试?为什么说他们是纸老虎呢?因为已经被连续十年的房价持续上涨一再捅破,真老虎是捅不破的,所以这是谎言,我想媒体上都应该封杀这类言论,这是干扰国家发展、干扰国家的战略趋势。你见过一个国家在城镇化过程当中,高速城镇化,每年要有1500万—2000万人口转移到城里,房地产崩盘的吗?这不等于变相打击中央政府的战略决策吗?所以对那些幼稚、无知、狂妄、浮躁所有的这类崩盘言论,实际他本身既危害政府、危害社会,也直接坑害了无数老百姓。

我就想中国老百姓理性思维能力太差,一个人如果偷了你一部手机5000元,如果把你们记者的摄像机给你砸了3万元,就可以逮捕他;如果入室偷了你们家5万元,那就要判15年重刑,因为那是入室抢劫,但是你听信这些个崩盘论,听信这些房价下降的,听信那些个拐点不让买房子的,五年三年不让买房子的,最后三五年房价翻了一番。原来3000元、4000元能买的变成8000元,100平方米你得多花40万,是不是你被掏走了40万?被剥夺了40万?你被坑了40万?就单体来说你被坑了40万,对于大城市像北京这些城市,房价从1万涨到2万,100平方米你被坑了100万,亿万人被坑了100万,100万亿没了。没谁去起诉那些鼓吹崩盘的,没谁起诉那些“你等吧,房价会降”,但是别人拿了你一点东西你都忍受不了,所以这是中国老百姓一种特点,也正因为这样,所以才有一些人不负责任地胡说八道,借以扬名,然后从而牟利。

责任编辑:武晓伟 关键字:卓达集团卓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杨卓舒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