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杨卓舒:新兴产业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金钥匙”

扫描到手机 置家访谈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日期:2014-11-05 11:30 字号:T|T

摘要: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公布已近1年,不少企业都在抢抓这一历史性改革机遇期,以尽早实现转型。被列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的卓达集团则提出了“二产先行,三产联动,新生产力造城”的发展理念,以新型绿色产业为先导,“产、学、研、用”一体化为路径,探索产城融合型发展道路,已吸引不少地方政府关注。本报就此独家专访卓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杨卓舒。

编者按: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公布已近1年,不少企业都在抢抓这一历史性改革机遇期,以尽早实现转型。被列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的卓达集团则提出了“二产先行,三产联动,新生产力造城”的发展理念,以新型绿色产业为先导,“产、学、研、用”一体化为路径,探索产城融合型发展道路,已吸引不少地方政府关注。本报就此独家专访卓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杨卓舒。

中国建设报记者 肖正华 威海报道

正式采访卓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杨卓舒比预定时间整整推迟了1天,从清晨忙到晚饭时间,杨卓舒依旧保持着十分旺盛的精力。出身媒体、亲自创建并执掌卓达集团满21年的杨卓舒,跟到访媒体记者们的开场白还是关于媒体。

“杨总自1993年离开《河北日报》创业以来,至今依旧有着很深的媒体情结,他很喜欢跟到访的媒体记者朋友们会面。”一位卓达集团品牌部员工每当跟记者朋友们聊起自己的老板,都觉得自己离开媒体岗位后还能跟着这样一位前媒体人干事业,是一件很难得又很幸运的事。

整个采访从晚上8点半开始,延续到了晚上11点多,因为还有工作要处理,杨卓舒这才意犹未尽地离开。

从如何看中国经济形势到新型城镇化最关键的问题再到正在蓬勃发展的绿色产业,到场的集团高管、媒体记者们几乎都在听他讲。每个话题其实都很高大上,但都能点燃杨卓舒的激情,不光他自己像是在作演讲般神采飞扬,在座的每个人也一直被他那份激动和幽默诙谐的语言所感染,让这间地处黄海之滨酒店里的会议室陡然多了几阵海浪拍岸般的琅琅笑声,整个采访也由此变得轻松有趣。

产城融合助推新型城镇化

城镇化是世界各国都一直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就我国城镇化进程而言,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以消耗有限自然资源、破坏生态环境、不计后果为特征的粗放式经济发展方式,使得城镇化建设留下了很多“后遗症”,摊大饼、烂尾楼、睡城、鬼城等现象一直饱受诟病。

为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立不久即提出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今年3月16日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也正式发布实施。根据规划,未来我国将从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科学健康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迎接新的大发展和大变革时代。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改革,是以人为本、促进农民工进城和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并不是以往‘投资拉动经济’模式的延续。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也是一个‘体制变革、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规划,既没有国家大规模投资的概念,也没有具体指标,是关于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经济结构调整以及通过体制改革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的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此,杨卓舒深表认同,他对记者表示,按照很多地方政府的惯性依赖思维,当初都希望新一届政府还能像往常一样,经济下行时,马上出手救市,通过银行放贷,进行大量的政府投资。“新一届中央集体提出的新型城镇化不可能再出现之前类似4万亿元的大规模政府投资计划。针对新型城镇化的扩张型、大规模投资,全是地方政府凭空想象出来的。”

“现在看来,人的城镇化也并不是要害,新兴产业才是决定新型城镇化成败的关键。没有新兴产业就没有新型城镇化。住房问题其实不是最难的,怎么就业、挣钱才是最难的。”在杨卓舒看来,中国城镇化问题实际上是新兴产业的发展问题,大力发展以新兴产业、新生产力为典型特征的第三代经济才是解决现实问题的金钥匙。

传统房地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无论对城市建设、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都作出了重大贡献。走到今天,传统的房地产业仍要继续发展。杨卓舒坦言,卓达正在探索一条既富有卓达特色又符合社会未来发展方向的道路。

“经过多年探索,卓达集团一直想走的区别于其他企业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在‘十八大’之后,迎来了非常好的机遇期,即新型城镇化建设。卓达集团进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模式是‘二产先行,三产联动,新生产力造城’,所谓‘三产联动’,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城镇化进程中土地和失地农民就业这两个不可逾越的障碍问题,否则整个新型城镇化是无法实现的。”杨卓舒表示。

在对新型城镇化进行深刻系统性研究的基础上,杨卓舒带领他的团队依托卓达集团自主研发并持续深耕产业链的新型绿色建材产业,陆续在全国30个城市开始了产城融合式新型城镇化建设实践,因发展理念、经营模式颇具新意,迅速成为许多城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探索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纷纷关注和调研考察的对象。

绿色产业是未来必然选择

自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及中央有关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方针政策提出后,据本报记者观察,一年多以来,一些地方政府领导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密切关注和格外重视当地绿色产业的发展,无论是开经济工作会议还是实地调研考察当地重点建设项目,都必谈及绿色产业。

10月9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省长张庆伟率领由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河北省各地市市委书记、市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组成的河北省全省重点建设项目观摩团,专程来到邯郸冀南新区对卓达集团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紧接着,10月10日,威海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述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率领由威海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各级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60余人的考察团来到威海南海新区,也对威海卓达集团绿色建材产业园进行了重点考察。

本报记者梳理公开新闻报道资料发现,这一年来,类似上述地方政府四大班子领导集体考察卓达集团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的新闻多达数条,不少地方政府参观考察完毕对卓达集团借助绿色产业进行产城融合式新型城镇化建设实践表示认同,并纷纷邀请该企业到当地投资建设类似项目。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