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集团董事长石保栋:助推“乡村振兴” 让农民与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07-30 15:27 字号:T|T

摘要:“在产业布局中坚定发挥企业责任,用实践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绝不只是一句口号。”这是东胜旅游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副董事长、东胜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石保栋经常在员工会议上讲的一句话。

“在产业布局中坚定发挥企业责任,用实践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绝不只是一句口号。”这是东胜旅游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副董事长、东胜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石保栋经常在员工会议上讲的一句话。

东胜旅游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副董事长石保栋接受记者采访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的工作重点。作为一家极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石保栋要求自己的团队在项目规划设计中必须科学严谨,并且将乡村作为产业布局的主战场,同时根据不同区域实际情况,探索出一套文旅产业促进乡村发展的共生模式与精细化运营体系。

大吾川打响“扶贫攻坚战”第一枪

石保栋对大吾川项目有着别样的情感:“因为这是东胜集团转型文旅产业升级、实践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站,它对于我们有着重要的意义,大吾川项目的成败,关系着东胜以‘文旅带动乡村振兴’实践的成功与否。”

大吾川项目选址国家级贫困县石家庄市平山县,东胜集团充分挖掘当地特有健康养生资源,并结合东胜文旅集团丰富旅游资源,以绿色生态为核心,以现代化生态农业为主导,以健身、休闲、养老养生为理念,将“研学+康养+生态”三大IP融入大健康、大旅游产业,将现代化农业、都市休闲旅游、养老养生产业完美结合,形成在国内具备示范性效应的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小城镇。  

“在前期的选址中我们经过了缜密细致的考察,而考虑的重点就是这里是否是贫困乡村,是否更迫切的需要通过产业升级来实现脱贫致富。”石保栋认为,东胜集团作为“美丽中国梦的践行者”,在产业布局中要优先选择贫困乡村,瞄准贫困人口进行精准帮扶。

大吾川项目在打造“绿色康养生态示范区”这一过程中,一期工程完成涉及16个村庄土地流转8000多亩。流转前,当地土地承包费每年每亩200元,通过土地流转,农户的承租价格每年每亩高达1200--1500元,还赔付了树木等地上附着物,使农民增收近两亿元。

也就是说,单单土地流转这一项,东胜集团就使当地农民直接达到了增收效果,为企业扶贫工作开了好头。

 “让农民与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

只解决土地流转问题让农民增收还不能让石保栋满意。对于扶贫工作有着坚定决心的他,致力于“让农民和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

所谓利益共同体,即同进退、共荣誉。“利益共同体的意义是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企业在乡村打造了项目就与当地老百姓发生利益连接,而东胜不仅仅是让他们从流转的土地获益,还要在后续做更多保障性工作增加他们的多重收益,我们根本上是要把农民的利益、企业的利益、村集体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要让农民和企业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使他们能脱贫致富的同时不会再度返贫。”石保栋说。

正因为此,在完成大吾川的土地流转后,东胜集团还在项目运营中优先从贫困户中录用400多名农民直接转型为农业工人,日工资达60—180元,使80多户贫困户直接脱贫。

在石保栋看来,大吾川通过项目的投资让农民土地流转至项目入股成为股民,农民又转为产业工人,帮助村集体解决了村民安置与就业问题,于企业而言也解决了集团的用人利益。“这就把三者的利益捆绑在一起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所以企业越好项目就越好,农民也就越好。”

除了大吾川,东胜集团在张家口沽源县境内打造的丰源店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同样如此。东胜集团在经过严谨考察与详细规划后,决心以沽源草原风光为依托,以多元的坝上文化为底蕴,打造集休闲度假,小镇生活,文化交流,养生野奢等于一体的避世天堂。

“在项目建设中,将充分发挥‘1+N’镇村联动作用,即用一个特色小镇带动4个美丽乡村,确保每个乡村都有明确的旅游产业核心,以产业核心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让区域资源都能‘变闲为宝’、让当地村民都能‘有业可依’,为周边乡村提供脱贫保障。”石保栋说。

思想指导行动。正是对扶贫事业的坚持,使东胜集团在自己的大产业布局中能够打破思维桎梏,创新出更切合当地实际的产业经营模式,摸索出能够切实帮助实现当地脱贫、实现村民共同富裕的好路子。  

立足京津冀 确保“文旅兴农”理念遍地开花

为了更好的将扶贫工作做好,东胜集团集结企业智慧,独创出以大吾川为代表的“文旅+地产”双轮驱动与“棚户区改造+旅游+特色小城镇+扶贫”开发模式,为企业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完备造血功能。

石保栋向我们介绍了东胜集团能够做到“文旅振兴乡村”的优势:“东胜集团是中国康辉旅游集团总裁地位的重要股东,作为发起人,我们携手建银国际、康辉文旅共同成立中国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除此之外,集团还与中国科学院、奥运备战办进行战略合作,与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均有战略合作关系。今年4月,我们与中科院、康辉文旅签署三方战略合作,为东胜4.0产品进行顶层设计,这些都可以加快我们在乡村中进行‘绿色、生态、环保、智慧’小城镇的建设,更好地发挥生态创新在文化旅游项目上的落地生根,对乡村经济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很显然,拥有雄心壮志的东胜集团,其打造的平山大吾川项目只是开始,“目前东胜文旅积极响应政府京津冀一体化政策导向、雄安新区发展战略、以及冬奥会政策利好,全面完成在环京津区域尤其是京南、京北区域的市场布局,在京南地区,我们建设有石家庄大吾川、驿道小镇项目,在雄安南大门、衡水市安平县、滨湖新区陆续展开布局;在京北地区,建设有张家口丰源店国际旅游度假区、崇礼桦都雪苑冰雪度假区等五个文旅项目,同时在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皇家园林典范避暑山庄所在地承德市展开项目布局。未来三至五年,东胜集团将围绕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经济特区等地,逐步确保东胜文旅项目在主要旅游目的地落地开花。”石保栋讲述了他振兴乡村的事业版图。

巨舰乘风扬帆起,蓄势腾飞正当时。开放而创新的东胜集团正在用实际践行着“乡村振兴战略”,而未来的它又将带来怎样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关键字:东胜集团乡村振兴大吾川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