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介“兴麟案”敲警钟租房买房小心被坑(3)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4-09-19 07:47 字号:T|T

摘要:兴麟系中介欺诈案爆发,波及50余城,超过2亿元的购房资金一夜之间蒸发,购房人损失惨重。虽然老板吴秉麟被抓,但相应的追讨购房款之路却漫长而艰辛。如何防范踩中不规范中介的圈套、保障交易安全,这一事件或许给购房人以警示。

陷阱 4

房东被拖欠水电费

租房人遭遇“黑中介”可能会导致居无定所,需要提高警惕,而作为房东在与中介打交道时,也需要预防风险。

涂女士将望京一套房通过鑫源世纪房产出租已有3年时间,但是就在6月份,本来应该收到3个月房租共2万元却没有到账,她急忙到该中介办公室讨说法,却发现他们已经不在这里办公,人员也不知去向。涂女士来到出租的房子,告诉租客没有收到房租,要收回房屋,而租客则表示已经把房租给了中介了。房东、房客都因此而蒙受损失。此外,涂女士还发现,租客交给中介的水电费,中介并没有及时去缴费,至今自己的房子还拖欠水电费5000元,而这些费用也是将由房东去补缴。

“我已经把房子租给他们3年了。第一年我看他们及时交房租给我,水电费也没有拖欠,就放松了警惕,谁知道现在又欠房租又欠水电费,本来想代理给中介省心,现在却损失重大,真是太大意了”。涂女士气愤地表示。

【支招】

要主动“查账”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一位研究员表示,从出租人和承租人的角度看,对中介公司还是需要留个心眼。最关键的是,对于某些中介提供的优惠应该有所提防,而且需要自己主动“查账”,而不是完全依赖中介提供的服务和承诺。同时,需要观察下中介的资历,如果中介公司比较“年轻”,那么跑路的概率相对会多,还是应该把房产交由一些大型中介或代理公司来做。

■ 提醒

小心!非正规中介换名接着骗

据了解,传奇置地发生拖欠房租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记者在北京工商局网站上查询发现,传奇置地从去年6月28日至今,已经更换过三次法人、投资人和董事。除了频繁的倒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传奇置地在去年6月28日更名前名为“北京乐居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而该公司于2012年8月和2013年5月两次被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以违规扣押租客押金为由处罚。

故事到这里还不算完。据了解,传奇置地的前身“乐居行”是在2009年3月由韩旭浩出资注册,营业地点是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二区1号楼3层312室。而在此之前,一家同样由韩旭浩出资,注册地点与乐居行相同的“北京天地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安贞分公司”则在同年2月份刚刚注销。在网络上搜索“天地行房地产”可以发现大量指责其为“黑中介”、“骗子公司”的信息。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介绍,“这种不断变换公司名称以躲避处罚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在北京不只这一家,比如年初被逮捕的‘黑中介之父’刘国军就是采用这种方法骗取客户大笔钱财。”。他提醒大家,不论是买房还是租房,还是建议消费者选择有信誉保证的品牌中介,而且在交易中一定要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流程办事,避免因为怕麻烦、贪小便宜而遭受巨大损失。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最近几年房产经纪业发展迅速,尤其在北京等大城市,房产经纪公司数量庞大,良莠不齐,甚至出现了一些以恶意欺诈买卖双方财物为目的的“黑中介”。这些“企业”或“机构”多半没有合格的法律资质,通常都采取短期行为,其目的就是恶意欺诈。“同时,在经纪企业发展的同时,缺乏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出台,一旦发生诈骗或纠纷,消费者需要在法院、工商局、市住建委和警察局等多部门之间来回奔跑,维权时间被拉长。因此,政府的监管及行业的自律都有待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租房买房小心被坑黑中介兴麟案买房防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