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介“兴麟案”敲警钟租房买房小心被坑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4-09-19 07:47 字号:T|T

摘要:兴麟系中介欺诈案爆发,波及50余城,超过2亿元的购房资金一夜之间蒸发,购房人损失惨重。虽然老板吴秉麟被抓,但相应的追讨购房款之路却漫长而艰辛。如何防范踩中不规范中介的圈套、保障交易安全,这一事件或许给购房人以警示。

近期,兴麟系中介欺诈案爆发,波及50余城,超过2亿元的购房资金一夜之间蒸发,购房人损失惨重。虽然老板吴秉麟被抓,但相应的追讨购房款之路却漫长而艰辛。如何防范踩中不规范中介的圈套、保障交易安全,这一事件或许给购房人以警示。

北京每年有大量外来人口流入,房屋租赁、买卖都比较活跃,也给一些不太正规的小中介提供了生存空间。然而,今年以来楼市的低迷,令抗风险能力弱的小中介更是铤而走险。

日前,位于望京南湖东园的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在望京已经营了有七八年时间,今年6月租客小申突然被房东告知,由于中介拖欠了3个月房租,房东要将房屋收回。而小申则表示,自己刚交了3个月的房租,才住了半个月。后来小申去中介的办公室讨说法,但已经人去楼空,负责签合同的经纪人也早已离职。小申了解到,同样被该中介卷走房租的还有30多人,有房客,也有房东。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楼市持续低迷,靠成交量生存的中介行业也因此陷入困境,不仅小中介倒闭,大中介也采取闭店策略,收缩战线,节省开支。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没有成交就会亏损,就会有债务。开发商玩的是资本市场上的钱,负债高点没有问题,只要有现金流就可以。但中小中介公司都是小老板,赚的亏的都是自己的钱,等到撑不住就跑路。相对来说,大中介实力更雄厚,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更强些。消费者在选择中介时,尽量选择品牌中介交易,不要贪图便宜而吃大亏。

★ 中介陷阱

近期某网站论坛一则《北京黑中介名单》引发跟帖热潮,不少有类似遭遇的网友纷纷倾诉经历,被曝光的中介名单也越来越长。有网友戏称,在北京租房子,如果没被骗过,都不算在北京混过。然而,买房、租房又不可避免要与中介打交道。通过中介买房、租房时,需要绕开哪些陷阱,如何防止被骗?记者为你透过案例来支招。

陷阱 1

代收首付款

【案例】 8月底以来,全国超过9个省区发生了以吴秉麟为法人代表的“兴麟系”房产中介公司突然关闭事件。据内蒙古警方调查,兴麟房产中介公司在全国有140多家分公司,分布在50多个城市,法人代表吴秉麟以“中国房地产经纪机构总部”的名义统一管理。

目前,各地公安部门不断接到大量购房者报案,称购房款被骗,初步统计涉及金额超过2亿元。

另据媒体报道,吴秉麟在北京所开的公司为北京融开房产。据工商资料显示,融开房产今年5月29日成立,注册资本为500万元,投资人有两名,分别为目前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卢金磊及吴秉麟。

目前,望京SOHO大厦里北京融开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开房产)总部的四间办公室大门均被锁上,里面空无一人。

9月8日凌晨,因兴麟公司涉嫌系列合同诈骗案,吴秉麟等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北京被包头市公安局人员控制,其中包括融开房产的法定代表人卢金磊。

兴麟房产中介欺诈案中,他们的基本套路是:入驻一个城市,开设一定规模的门店,伪装成正规经营的房产中介,虚假许诺客户可以办理几乎任何房产的买卖(如小产权房、经济适用房等),千方百计取得客户信任,代收购房首付款、拖延办理时间、包揽违规业务,从而骗取购房人首付款。

【支招】

透明交易、三方签约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在买卖交易过程中,若遇到中介人员虚假承诺、要求代收首付款的情况,买房人一定要小心。他解释,早在2007年1月22日,前建设部、央行便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或交易保证机构,必须在银行开立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用于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的存储和划转,资金划转必须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进行。如果中介机构要求代收首付款,极有可能就是黑中介诈骗。“兴麟案”就是如此。

胡景晖提醒购房人:一定要坚持透明交易,三方签约,牢记首付款交给中介是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租房买房小心被坑黑中介兴麟案买房防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