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黑中介猖獗只因“换马甲”太容易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3-20 08:57 字号:T|T

摘要:近日,海淀区一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涉嫌卷走100多户租户的房款,导致这些租户及房东直接损失达300万元以上。

近日,海淀区一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涉嫌卷走100多户租户的房款,导致这些租户及房东直接损失达300万元以上。

黑中介,一个让许多租房人心惊胆战的名词。对于租客而言,一些黑中介公司的违规违法行为,已然成为他们的噩梦。黑中介的种种恶行在各种论坛和媒体上频频曝出,骗取押金、群租获利、暴力对待租户,但更沮丧的是,曝光和举报始终无济于事。

黑中介是如何炼成的?在黑中介的游戏规则中,变换名称注册并不少见。而注册一家中介公司,3万元注册资金与4名经纪人即可开张营业。而这或许给了许多人可乘之机,黑中介也在这样的变更与重新注册间游走。

手段黑

“欺压”“暴力”成代名词

春节返京后,李威因为工作变动,需要在单位附近租房。换房则成为他年后的第一任务。

他不再敢轻信电线杆上的小广告, “之前租的房子就是从那上面看到的一个房源,看起来比较适合自己。房子是一个隔断间,房租要800块钱。感觉上价钱和地点都还可以,交了600元的订金去中介公司签合同。”

“没有中介费,不收供暖费,合同签一年,月租金800元押一付三……”中介员工的承诺让李威心动,当场便交了订金。到了中介公司,却与李威的想象相差甚远。 “房子不是租给我一年,而是要租给我15个月,中间还不能离开,如果要离开就得找一个租户继续租,否则就一天扣100块钱。”李威后悔了,可是中介告诉他,这房子可以不租,但是订金肯定不退。

李威终于坚持到房子到期,退房时中介人员站在房间内找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墙壁上有污迹,粉刷要300块钱,一个小破洗衣机不能用了,维修要300块钱,可是洗衣机我从来都没有用过。弄丢了个布衣柜,扣200块钱。押的一个月房租就被扣没了。”李威据理力争,换来的却是中介蛮横地回应:“赶快搬!要不然过两天把你东西都扔出去。”

与李威有同样经历的人不在少数,在论坛中,许多租户晒出了自己被黑中介欺压的经历。吃一堑长一智,再换房签合同时,李威非常仔细检查屋内设施,并在双方合同中标清楚有哪些物品,是什么牌子,几成新等等。“最好拍照片,冰箱要开半小时,放碗水看能不能冻。其他电器都要检查。如果东西坏了,尽快让他们修,一般合同中有保修一个月。他们魔高一尺我们只能道高一丈了。”

而键入“北京黑中介”进行网络搜索,会有225万个相关链接,“欺压”、“欺骗”、“暴力”、“黑社会”成为许多黑中介的代名词。

换马甲

随意注册注销不惧举报

双桥地铁站向南,大大小小的中介公司沿街而立。中介人员站在招租牌前,向行人发出印有房源的传单。在一家没有名字的中介前,业务写有房屋中介以及家政服务,店中只有一名工作人员。

记者以租户身份进入几家中介门店,一些房产中介的营业执照并未悬挂在明显的位置。而对于房屋出租,一家中介人员表示,只有在签过合同后,才会给租户看房东房本复印件、房屋授权书等有效证件。

租户小刘曾在一家名为泰诚××的中介公司租房,而后发生了几个月后被中介从出租房赶走,并被无故扣除押金的情况。当小刘与中介发生理论时,中介人员告诉小刘,中介并不怕被举报,“他说这家公司也快干到头了,过段时间就注销了,再成立一个,举报了也没用。”

记者通过北京工商局企业信用网站进行查询,该公司法人代表曾经在2010年注册两家中介公司,均在3年后被吊销了营业执照。

另一家名为中天盛世的房产中介机构,也有许多租户因为该公司的违规行为蒙受了经济损失。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曾经注册过三家中介公司,目前显示的状态均为营业执照被吊销。其中一家公司为2005年注册,2010年被吊销执照。第二家公司为2007年注册,2012年被吊销执照。第三家公司为2008年注册,2010年被吊销执照。这家公司的法人也被工商部门从2012年至2015年内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不得担任法定代表人。

而这样多次注册、注销、吊销的行为在京城中介公司中并不少见。

一家主要从事北京东部地区二手房交易的中介王店长透露,北京很多房产中介公司注册一两年之后便主动注销,目的就是为了躲避投诉或财产危机,中介公司的法人代表将公司注销后并未退出,而是另起炉灶重新注册。公司虽然换了几次名字,但是老板和员工都是那些人。“因为公司的口碑极差,没有人愿意在他们那里租房,只能改名字。被举报得多了,查证后就会被吊销执照,并禁止原法人代表注册公司。不过这样难不住他们,这些法人代表可以用亲戚朋友的名字注册,继续骗租户。”

门槛低

凑3万元租4个证就开张

房产中介公司注册与注销的便捷化,也让房产中介开始用注册与注销的方式逃避责任。中介王店长表示,这也给许多黑中介提供了生存空间。一般情况新开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 一个股东的有限公司要10万资金,两人以上需要3万就可以。

市住建委工作人员表示,首先要到所要经营的区县工商注册登记。取得执照后需要到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备案登记,或者到所在区县的建委备案。

截止到3月17日,在北京市住房建设委员会网站查询结果显示,本市房地产经纪机构的数量为2549家。其中,2014年备案的房屋中介公司共有83家。其中公司的名字并非全部叫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有些公司的名字为科技公司、广告公司、物业公司等,但公司的业务类型中均包括商品房销售代理、存量房转让经纪、房屋租赁经纪、其他经纪服务。

“除了注册金要求,还需要一个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 4个北京市房地产经纪人从业资格证书。”王店长说,完成上述两个管理部门的注册备案后,就会给予机构网签的用户名和密码,当买卖、租赁业务完成后,就可以签约营业收取佣金了。

调查发现,在今年备案的83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中,超过95%的机构拥有4名经纪人。在王店长看来,4个从业资格证并不难,许多小中介是通过租用资格证的方式获得注册与备案。但是实际上参与房屋租赁买卖的中介人员都不是持证的从业者。

“这也让中介队伍中鱼龙混杂,许多中介公司的目的就是骗,通过要求不高的注册和备案,就可以在巨大的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中争夺客户。”王店长说,因不具有从业资格证,这些中介无法从事房屋买卖,只能从事租赁业务。“房屋租赁业务的利润没有买卖大,这就导致了许多小中介必然想方设法骗取租户费用,还有就是私改群租房等违规现象。”

如何治

严格清算并抬高门槛

李威被迫多付出了800元后,从原有的租住房中搬出。李威选择了忍气吞声,“就当花钱买教训了,下次找房子得找靠谱的大中介,不能图免中介费这样的便宜了。”

在王店长看来,黑中介劣迹斑斑并不断出现的原因在于黑中介通过频繁变更公司名称和法人、变换办公地址,采取虚假信息骗房东出租住房,然后简单改造后进行非法群租。“就算报警了,最后大多是调解。如果告到了法院,一些黑中介的办公地点早就搬走了,法院连传票都送不到。偶尔有的官司打赢了,但是这些黑中介的人员就是不执行判决。”

市住建委工作人员表示,一些公司不具备营业执照并未到相关部门备案,对于这样公司监管存在找不到公司和从业人员,有的即便找到了从业人员,根本不配合行政处理和处罚。对于被举报的黑中介,市住建委在调查取证后将依法严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相关规定,注销公司依法依照相关步骤组织清算后,方能办理注销登记,公告终止公司。

北京天依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洋表示,准入门槛低与监管不严格导致了黑中介泛滥。一些黑中介为逃避责任不退还租户钱款,注销后重新注册公司的行为属于敲诈行为,应受到严厉制裁。同时也有一些中介因不年检而被吊销执照,进而重新注册新公司。工商管理机构在中介公司注销前必须对房产中介公司进行严格清算,对于房地产经纪机构的注册和备案,应有更高的要求,从而把黑中介挡在门外。刘洋认为,中介的公信力十分重要,如果任由部分没有诚信的黑中介混迹在房地产租赁代理市场,将极大地败坏行业和城市的名声。

责任编辑:刘盼盼 关键字:租户房款房东租房人黑中介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