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没付房东租金 5000租户被赶出门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日期:2014-09-28 09:37 字号:T|T

摘要:中祥置地称因全市在整顿违法群租,未与各房东协商好,致公司内近5000租户都存相同情况。

近日,市民张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和8名合租人刚与北京中祥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祥置地”)续签了房屋租赁合同,不料本月初,从未露面的房东以“中介没打房款”为由强制要求租户搬离,租户被赶出了门,却要不回预交的房租和押金。中祥置地称因全市在整顿违法群租,未与各房东协商好,致公司内近5000租户都存相同情况。

未收到租金房东赶人

日前,张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与中祥置地所签的租房合同。他们一个屋8名租户于今年6月初与该中介续签了1年的合同,一同租住在被打了两个隔断的屋内。“7月底我们在中介的多次要求下,各续交了自9月到11月的房租,期间我们仅与中介交涉,没见过房东。可本月初,一个自称房东的人以未收到中介代交的房租为名,突然找上门来要求我们限期搬离,或重新与他签订租房合同再次缴纳房租”。

张先生等人随后找到中介,要求退还9月到11月的房租8264元、押金4000元,但遭到拒绝。“中介没给房东打款是他们之间的事儿,跟我们没关系。如我们受到房东干扰搬离,造成的损失自行承担”。

记者从另外几名合租人处了解到,自本月6日到21日这段时间里,房东多次打电话或来租户住所威胁,还带来开锁公司换锁强行要求搬离。“22日,房东强行拆除了我们居住场所的电表。第二天由于实在无法正常生活,我们被迫连夜搬离。”租户们透露,“我们前后几次找中介协商时,碰到过几百名租户也来投诉,据描述他们都遭遇了相同情况。”

5000租户全被清走

记者多次致电张先生等人的房东韩某,但其未回答任何问题就挂断电话。中祥置地负责人王先生证实因资金周转不开,还没给房东打款。他解释称,“我们公司80%以上房子都打了隔断,这点中介跟房东所签合同上都明确写着,房东都是知情的。但今年全市要拆除隔断房整顿违法群租,房东们却不配合,所以我们也正跟他们协商如何妥善解决,眼下双方有点争议。”他坦言,“公司400多套房子,将近5000租户都存在被房东清房的情况。如今陆续拆了很多隔断房,公司一时还拿不出钱退还房租,但租户跟中介签了合同有房屋使用权,房东没有权利赶他们走。而且我们和房东还没有解除合同,租户们最好不要搬走,待我们与房东达成一致后会给说法。”

租户不该担责

“租户不应承担责任,可以主张退还押金及未住房租等。”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包华律师表示,若房东在明知房屋准备做群租的情况下,仍委托中介公司进行出租,那么业主承担一定责任;若在租赁过程中,房东并不知情,中介公司自行基于利益最大化考虑进行群租,那么责任方就在中介公司,需由其独立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中介房东二手房中介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