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丰房产45家门店关门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9-10 10:16 字号:T|T

摘要:河北地丰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公司,记者多方查询,其法人名为“吴秉麟”。

受害者案例

26万首付房款一日被卷

9月4日,位于石家庄中山路与中华大街东300米国贸SOHO26楼的河北地丰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总部人去楼空,公司法人疑卷款潜逃。随后,河北地丰在石家庄市内的近45家中介店面关门停业,留下数百名通过该中介买卖房产的受害人彻夜难眠。

2014年6月,家住石家庄郊县的刘先生孩子要到市区上学,刘先生准备买套现房。在网上搜了搜信息,最后选定“河北地丰”中介推荐的房源。房子本身并无问题,但由于房产证还没有办下来,刘先生和房东约定走的是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更名过户手续。让刘先生意外的是,购房过程中地丰中介明确表示,尽管该房产没有房产证,他们中介也能给办下购房贷款来。能够仅付首付贷款,可以极大减轻购房压力,刘先生当即与中介签订了办理贷款等相关协议。

这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总价58万,6月4日,刘先生按照协议交了26万元首付和1万元定金。地丰中介在协议中承诺55个工作日内办妥贷款手续。在接近3个月的等待过程中,刘先生多次打电话到中介询问办理进度,对方一直答复在审核过程中。再后来索性连刘先生的电话都不接了。

到了8月份,刘先生心下没底,开始向地丰中介要求退款,中介人员仍以各种理由搪塞。直至8月19日,业务人员告诉刘先生,贷款彻底办不下来了。并且给了刘先生一个补充协议,商定在10-15个工作日内将首付款退清。9月4日,到了补充协议约定的日期,刘先生直接来到了河北地丰总部,一上楼就发现公司内聚集着三四十人,110警务人员也在。刘先生心里咯噔一下,自己担忧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据刘先生和其他人交流,仅他所在的维权QQ群中的100多人,没有一个是贷款办成了的。而且95%以上都是交了首付之后一直被拖延,直至9月4日该中介被怀疑卷款跑路。“被卷首付最多的100万,最少的也有15万,我们这些受害人粗略估计了一下,仅石家庄涉案的金额可能就接近3000万。”

警方动作

已经立案侦查

河北地丰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公司,记者多方查询,其法人名为“吴秉麟”。据一位地丰前员工回忆,他几乎没有见过吴秉麟来过河北,行踪极为神秘,而石家庄地区的业务基本都由一位刘姓总经理负责。

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了解到,目前该局经侦大队已经立案侦查,但具体案件细节目前还不便透露。

目前此案受害者已经接到经侦大队的通知,全市统一给各辖区派出所都发了通知,9月10日起至十月底,都会接受本案受害人的报案。

本地监管

房产中介不得用非专用账户代收代付房产交易资金

针对地丰中介事件,记者还咨询了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中介管理部门。该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河北地丰在房管部门备案的中介仅有17家,到目前为止房管部门还没有接到涉案人的投诉。而本案进入公安调查取证阶段之后,建议受害人尽早报警,配合警方调查。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2008年7月份曾专门下发通知,对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提出明确要求。

按通知要求,为确保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专款专用,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经纪人员不得通过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以外的其他银行结算账号代收代付交易资金。

买卖双方凭《石家庄市房产买卖居间合同》、《房屋所有权证》和本人身份证到指定银行的营业网点资金监管服务窗口,经网上核实后签订《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协议》。买方将购房首付款或全款存入专用资金监管账户,银行向买方开具《资金监管收款凭证》。

然后买卖双方持《房屋所有权证》、《石家庄市房产买卖居间合同》、《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协议》、《资金监管收款凭证》、《石家庄市房屋权属登记申请书》和本人身份证等材料,到房产交易登记部门申请办理交易过户手续。

交易登记终审完成后,卖方需持由石家庄市房屋资产权属登记监理中心发证核对并加盖“登记已完成”章的《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协议》和本人身份证到相应银行进行网上确认,将购房款转入自己账户。

办理贷款的,贷款银行审核符合条件后,买方将首付款交到银行。房产交易登记部门凭借网上查询到的交易资金监管账户存款情况,确定是否办理过户手续。完成交易登记终审后,贷款银行须到房屋资产权属登记监理中心抵押科申请办理抵押贷款手续。卖方到银行确认,等他项权证办结后,银行将首付款和贷款一并转入卖方账户。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地丰房产中介购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