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麟系”垮塌主因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9-13 09:51 字号:T|T

摘要:进入9月份以来,触角延展到全国多个城市,力图打造全国最大的房地产中介的兴麟房地产经纪公司,一夜间集体关门停业,造成众多购房者巨额预付款去向不明,这起涉及多个城市的合同诈骗案,一时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进入9月份以来,触角延展到全国多个城市,力图打造全国最大的房地产中介的兴麟房地产经纪公司,一夜间集体关门停业,造成众多购房者巨额预付款去向不明,这起涉及多个城市的合同诈骗案,一时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9月12日,本报记者获得一份兴麟房产董事长吴秉麟于8月24日向内部员工传达的一封“致歉信”。“致歉信”中表示,“大跃进”式扩张是导致兴麟房产资金链断裂的主因。

以薪资制度调整为由拖欠工资

承德金桥房产经纪公司是“兴麟系”下属一分公司。9月4日,承德金桥房产门店“集体关门”后,部分员工曾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们也预感到公司高层出现了问题。“去年刚开店时,我们工资比承德其他中介公司都要高。最近几个月,工资制度不断在调整,不仅比以前少了,还出现了拖欠工资的情况。”一位曾就职于该公司的员工向记者表示,但公司突然关门停业,确实让他们始料未及。

9月12日,本报记者获得了兴麟房产内部一些文件。今年8月24日,兴麟总部向全国分公司下发《关于7月份工资延迟发放的通知》。该通知称,“因总公司前期进行薪资改革,新的薪资制度调整延误工资审核,其次公司近期特殊情况较多,总部领导正在加紧处理,导致本次薪资审核延后。因此薪资发放延迟至9月5日。”

此后几天,承德金桥房产内部仍运转正常,8月25日,总部还向承德金桥房产下达了9月份的工作计划表,在“董事会意见”一栏中,吴秉麟并未签署意见,仅盖了写有自己名字的印章。

然而,9月5日未到,西安、银川、承德、石家庄、昆明等地的“兴麟系”公司如多米诺骨牌般相继关门停业,公司负责人去向成谜。

吴秉麟发“致歉信”解释原因

本报记者在采访时得知,8月24日,兴麟总部下达工资延迟发放通知的当天,董事长吴秉麟还向员工公布了一封“致歉信”。

经过努力,9月12日,本报记者经过兴麟公司内部人员得到了这封“致歉信”。

致歉信中吴秉麟首先表示,他心情十分沉重,对于工资延发一事,感到非常愧疚。

吴秉麟表示:2014年年初兴麟房产开始着手建立北京总部,与此同时,全力开拓南方市场,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成功进驻南京、昆明、苏州等10个一线城市,随后又于年中飞速开拓70个七批市场,新增员工1500多人,仅工资一项开支每月增加1000多万元,此外,还投入了2.3亿多元在房租、开设店面以及建立各分支机构等。

截至8月24日,兴麟系已由年初的12000多人增加到17000多人,各类车辆从6400辆增加到9219辆,店面由前期的1695家,骤增至2490家。今年历史性、大规模的投入,使公司仅半年时间,就成为业务量增长最快的房产中介企业,“这一切为我们下一步成为房产中介行业的龙头老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吴秉麟称,由于2014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让他没有料到。加上市场增速过度,公司后续管理工作未及时到位,而造成的“大跃进”式的过激行为,对市场运营、员工收入造成了巨大影响。

吴秉麟称,公司整体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瓶颈期,由于前期投入过大,造成后续资金紧张。为了化解公司资金紧张问题,吴秉麟称,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取得金融部门的支持,同时,已有一些知名企业正在考察兴麟,期望能全面合作。

兴麟房产“跑路”显监管漏洞

本报记者在兴麟房产部门的电子汇款凭证上看到,购房者与中介公司,兴麟总部与各分公司的资金往来,多为个人账户间汇款。一位承德的购房者告诉记者,她在支付购房首付款时,金桥房产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账户出现些问题,让其将购房款汇入一个名为“刘桥”的个人账户,然后,刘桥会将资金汇到位于宁夏的“张有志”或“刘爱平”的个人账户。本报记者从兴麟房产总部的通讯录中看到,张为该公司业务部总监,刘为该公司总经理,同时兼任承德金桥房产法人代表。

按照2011年出台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房地产交易当事人约定由房地产经纪机构代收代付交易资金的,应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在银行开设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划转交易资金。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房产中介行业仅有的2011年出台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是一个专门的法律法规,但相关条款并没有在各地得到很好落实,而且很少有配套的地方法规。

另外,关于兴麟系一夜之间集体关门的原因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早在一年多之前,《法制日报》就曾经曝光过宁夏兴麟涉嫌违规经营,根据记者的调查,兴麟房产各地的门店几乎都按照统一模式操作运营:代收购房首付款、拖延办理时间、包揽违规业务。当时,兴麟房产的工作人员曾表示,购房首付款可以以高利贷的形式放到小额贷款公司,即使兴麟房产违约,未能在约定时间内支付预付款,也只需赔偿几百到几千元的违约金,而同样的期限内,小额贷公司的利息收益将会是数万元。

承德以“涉嫌合同诈骗”立案调查

9月10日,记者从承德市双桥区公安分局了解到,当地警方以涉嫌合同诈骗,开始对金桥房产公司展开侦查。

自9月4日开始,陆续有市民向警方报案称,承德市金桥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在收取客户大量买房预付款、订金、中介费后,公司管理人员突然失去联系。经查,承德金桥公司总部位于宁夏银川,全国有多家分部,以兴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金桥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名义对外经营,该公司涉及承德、唐山、沧州、张家口、石家庄、邯郸等地,外省涉及内蒙古、陕西、宁夏、山西、浙江、湖北、辽宁等七省十一个地市。与全国其他省市一样,承德金桥房产自成立以来以中介为名与受害人及原房业主签订房地产居间三方合同,承诺办理房产过户等相关手续,并收取受害人首付款和中介费,合同签订后该公司以各种理由拖延办理相关手续的时间,也并未给受害人办理任何贷款及过户手续,同时不给受害人退款。

据介绍,目前,犯罪嫌疑人吴秉麟等8人已被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公安机关抓获,宁夏公安机关已对8人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兴麟系地丰地产石家庄二手房中介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