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倒计时】——距离供暖还有6天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11-10 10:13 字号:T|T

摘要:清馨园、长丰园小区的业主来电称,今年零散户要去供热公司交暖气费,小区多是老年人,希望供热公司能上门收费!尚水苑小区业主则面临退费纠纷,希望记者协调。

供暖期临近,本报“供暖热线”持续升温,小区居民缴费不便以及退费天数,成为读者反映的供暖焦点问题。清馨园、长丰园小区的业主来电称,今年零散户要去供热公司交暖气费,小区多是老年人,希望供热公司能上门收费!尚水苑小区业主则面临退费纠纷,希望记者协调。

供暖事件

事件一:推迟15天供暖 咋就退了10天的费

尚水苑小区去年刚交房,业主吴先生3月份领到新房钥匙,装修结束后,他并未立即入住新居,直到前段时间才刚搬过来。

虽然房子一直没住人,但吴先生还是按照物业的规定,在第一年供暖期时缴纳了全额取暖费,房子有150多平方米,取暖费为2900余元。然而,第一年小区直到12月1日才正式来暖气,整整延迟了15天时间。

今年,吴先生去交取暖费时,物业告知他,要退还去年未按时供暖的暖气费,但只退还10天的费用,共计247元。吴先生很不解:“明明15天没供暖,可为何只退10天的费用?虽然一户看起来少退的钱并不算多,5天顶多一百多块钱,可全小区400来户,每家都少退,加起来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回复:昨日下午,尚水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去年小区供暖由北城供热负责,但由于去年刚交房,入住率低,400多户只有50余户入住,起初并未打算供暖,可搬进来的业主强烈要求供暖,未入住的业主有人不赞同供暖,因为一直协调此事,才导致供暖推迟,耽误了半个月。

由于并非供热企业单方原因导致供暖延迟,故并未涉及退款一说,后经大郭镇出面,与供热企业协商,对方才同意退还10天的取暖费。“去年条件一谈下来,我们立刻在小区贴出了通知,当时也有少数业主不满意,后来经过物业做解释也慢慢表示理解。可能是一些业主今年才入住,压根不知道去年贴出的通知,如果业主还有疑问,可直接来物业咨询。”她说。

事件二:今年要到营业厅缴费,老人们发愁了

眼瞅着就要供暖了,可家住富强小区清馨园业主顾先生仍在为缴纳取暖费而发愁,因为往年都是供热公司进小区设点收费,而今年他们这些零散户没人管,让直接去供热公司服务大厅自行缴费,“人家有单位的单位就找人收了,像小区10、11号楼就有不少散户只能自行缴费,我们都七老八十了,这也太不方便了!”至昨日,他还未缴纳今冬取暖费。

无独有偶,位于长丰路长丰园小区业主冯先生也来电称,他们小区往年都是物业收取暖费,可现在却让业主到供热单位缴费,“我们这个小区都是退休的老年人,行动不方便,希望热力公司能到我们小区来收费。”

回复: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拨打了华电供热客服电话(966366),一位接线人员表示,是否进小区收费都由各部门自行安排,不过,针对一些老年人居多的老旧小区,他们会建议派供热公司的服务人员进小区设点收费。至于今年为何清馨园小区没有设点收费,她表示会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并建议各部门能派人进老旧小区上门收费。

长丰园小区属于石家庄金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供热。昨日下午,就业主冯先生的要求,该公司工作人员答复说,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他们可以提供上门服务,“我们查一下冯先生的缴费情况,如果还没缴费,我们会上门收费”。

帮您打问

问题一:

串联空置房要采取啥措施

二造宿舍郑女士来电说,她在小区有一套空置房,今年想申请只缴纳20%的取暖费,物业说可以申请空置房,因为小区暖气是串联的,必须拆除家中所有的暖气片,否则仍按全额缴费,她感到难以接受。

市供热管理中心答复:对于冬季采暖期暂不用热的空置房收费,由户主提出申请,经供热企业、热交换站和居委会核实,在采取有效措施后,按应缴纳取暖费总额的20%收取。如果小区供暖方式是串联的,业主需要断管或者拆暖气片。

问题二:

暖气初装费是多少钱

联强小区居民常女士来电说:“我家常年没暖气,今年我想在家接通暖气,想咨询一下暖气初装费的收费标准是多少? ”

市物价局答复:对于首次纳入集中供暖管网的小区业主应该缴纳暖气管网建设费,收费标准为40元/平方米。这只是接入主管网的费用,此外还会涉及入户等施工,就会产生材料费、人工费等,这属于市场定价,需要双方协商。

问题三:

退费成矛盾点 今冬还供暖吗?

家住新华西路电建小区的吴女士来电说,前年因锅炉问题,小区一个月没供暖。而去年不知为何原因10多天没供暖。今年,居民找供热公司要求退费,但得到的答复却是,钱已经退给产权单位了,因为退费问题,如今700多户居民中仅有几十户交了取暖费,她担心今年小区无法正常供暖。

部门答复:负责小区供热的西焦供热答复说,前年是因为锅炉问题停了一个多月暖气,已将费用退还给物业,由于公司是与物业签订的供热服务合同,并不针对居民个人,建议居民找物业退费。另外,去年是因为物业给供热公司缴纳的取暖费未达标,因此才停止供热,居民仍须找物业协商退费问题。

随即,记者多次联系小区产权单位电建一公司物业处负责供暖的部门,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供暖已经承包出去了,另外,往年的事她也不清楚,领导为供暖的问题出门办公了,无法解答。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供暖二手房石家庄二手房小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