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介出租群租房 禁止网签90天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3-11-14 09:45 字号:T|T

摘要:年1月1日起,凡是继续出租隔断房、上下床的中介机构,一经查实,该公司在朝阳区所有门店的网签资格都将被禁90天。

继全市率先拆除辖区群租房后,朝阳区又将开刀整治群租房始作俑者——房屋中介。明年1月1日起,凡是继续出租隔断房、上下床的中介机构,一经查实,该公司在朝阳区所有门店的网签资格都将被禁90天。

昨天,朝阳区率先出台《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实施意见》,从备案管理、存量房网签管理、信息公示等方面,对房屋中介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和公示。据介绍,这是本市首次对暂停网签具体时限做出明确规定,也是市住建委在今年7月16日表态将对严重违规中介采取暂停网签资格后的首个“落地”政策。

朝阳区共有注册房屋中介及分支机构近4000家,约占全市三分之一,然而前往房管部门登记备案的却只有1500家。“没有政府的管理与约束,一些没有资质的中介机构长期盘踞在各小区周边,克扣房租、骗取房款的现象时有发生,或者为了利益私自改变业主委托房屋的格局进行群租。”朝阳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市民对这一行业的规定缺乏了解,被骗后只能自认倒霉。

该负责人表示,以群租房为例,中介机构擅自将房屋打成一间间隔断房,或者摆放进上下床出租后,租金至少能翻一番。虽然此前市住建委、公安局、规划委、卫生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否则即被认定为群租,但是对违规参与群租的个人或中介公司,仅仅处以最低200元的罚款,显然无法起到震慑作用。

即将于明年实施的《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实施意见》,有望使屡禁不绝的群租房现象得到遏制。根据该意见,今后凡是违反北京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或者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的中介公司,其在朝阳区的所有门店都将被禁止网签90天。

就职于链家地产的王伟介绍,每家中介机构的门店都有市住建委发放的网签钥匙盘,一旦暂停其网签资格,购房者的资格审核、贷款、收房等一系列交易流程都有可能受到影响,从而导致中介机构的业务量大量萎缩,“虽然可以使用其它公司的网签钥匙盘,但是一旦出现购房纠纷,相应的责任也必须由这家公司承担,因此一般公司都不愿随意外借。”

除了遏制群租房,朝阳区还将对冒用他人房地产经纪资格证书、发布虚假房源、签订“阴阳合同”、擅自划转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或从事法律、法规禁止的其它经纪行为,还将处以禁止网签资格的惩罚,处罚期从30天到90天不等。被禁止网签资格的中介公司,如果在被禁期内未再次发生违规行为,期满经书面申请获准后,方可恢复网签资格。

据悉,通过禁止网签资格规范房地产交易市场秩序的做法,今后有望在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黑中介出租房屋禁止群租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