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介“兴麟案”敲警钟租房买房小心被坑(2)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4-09-19 07:47 字号:T|T

摘要:兴麟系中介欺诈案爆发,波及50余城,超过2亿元的购房资金一夜之间蒸发,购房人损失惨重。虽然老板吴秉麟被抓,但相应的追讨购房款之路却漫长而艰辛。如何防范踩中不规范中介的圈套、保障交易安全,这一事件或许给购房人以警示。

陷阱 2

打隔断、扣押金

【案例】 小高去年7月份来到北京工作,在朋友家借住了一个月后开始自己找房子。由于手头资金不充裕,想找到一间距离公司较近的房源并不容易。有一次,小高无意中看见小区里张贴的小广告上写着出租单间,1200元一个月。心动之余,小高便联系这家中介去看房子。

“一开始看这房子还真不错,两室一厅,虽说不算十分精致,但日常居住肯定没问题。所以立马决定租下次卧,每月租金1200元,押二付二。”小高说。

但刚住不到两个月,主卧的租客前脚搬出去,中介后脚就进来打隔断。“客厅和主卧,分别被打成两间隔断。一下子屋子里多住进三家人,安全很没有保障,公共卫生也是个问题。”

因为平时工作繁忙,再加上重新租房又是一笔费用,小高一直忍着没换房。直到今年7月,一年的租期一到,小高跟中介表示要退租,并要求退还两个月押金2400元。该中介就以屋中洗衣机、空调等用品损坏为由拒绝退还小高的押金。

“一开始我还抱着和中介商量的态度,但对方态度相当恶劣。后来我也没这个时间再折腾,就索性牺牲了2400元。”小高无奈地说。

据悉,部分中介通过和房主签订代理协议,将低于市场价租来的房屋打成多个隔断,以此赚取更高的差价。这种情况在北京并不少见。上述小高的案例中,她所租住房屋所在区域的两居室租金约为3500元/月,可这套房子经过中介改造,一个月租金就达5200元,至少多赚了1400元。

【支招】

合同中记录屋内设施情况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目前北京租房市场中,租赁押金是较容易产生纠纷的问题。遇到这种问题,租客可以向房协和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投诉。同时,为保障押金能够合理、顺利地退还,建议在入住前就屋内的设施使用情况和新旧程度在合同中记录清楚,以便退租时参考。

陷阱 3

扣押房租款

【案例】 9月2日,顾琳(化名)和她的两名室友坐在了南磨房人民法院的原告席上。为了讨回3个月的房租和1个月的押金,顾琳和她的同伴将北京传奇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奇置地”)送上了被告席。然而在偌大的审判庭里,被告方的缺席,令顾琳有一种无力感。

顾琳从2013年10月起便住在劲松附近的一套从传奇置地租来的“群居房”中,房租3个月交纳一次,需提前1个月通过银行账户汇款向传奇置地交纳。

虽然一套房子居住了5户人,但一直相安无事。今年6月23日,本应是交房租的前三天,顾琳突然收到来自自称传奇置地财务的短信,短信中称传奇置地的缴费账户临时变更,让她将房租汇到一个户名叫娄东华的工行账户上。

经过与传奇置地确认后,顾琳便将3个月的房租,共计2640元汇入了上述工行账户。谁知到了7月20日,顾琳居住房屋的房东打来电话,称传奇置地并未如期将房租交给他,并且目前联系不上中介,因此要求顾琳和其他4户租客搬离。

顾琳和室友在第一时间报了警。“但警察表示,因为传奇置地并未注销,目前还在营业,因此这件事不能算诈骗,而是合同纠纷,警察只能帮我们从中协调。”顾琳回忆。

通过了解,顾琳发现,和她有着同样遭遇的租户已达百人。目前受害者自发创建了维权QQ群。顾琳介绍,经过与QQ群里的其他人确认,包括她在内的62个人共计损失房租48.8323万元。“因为很多人忙于工作或没有报警,还有大量租户和房主的损失尚未统计。”

针对此事,记者走访了传奇置地位于朝阳区安贞里二区1号楼3层312室的办公地点,并未见到公司的相关人员。此外,记者致电该公司也未被接听。

同时,维权小组向传奇置地经营所在地的北京市工商局丰台区分局提起了投诉,目前正在受理中。该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6月初起就陆续接到关于传奇置地的投诉。但由于该公司注册地在朝阳区,而实际办公地在丰台区,因此丰台分局对这种非正常的经营模式不能监管和处罚,只能从中调解。目前丰台分局已经向该公司下达了三次约见通知书,但始终没有见到公司负责人。

至昨天截稿时,顾琳的起诉还没有得到审判结果。但正如审判庭上书记官所说,即使法院方判定顾琳一方胜诉,但房租的追回也不会就此一帆风顺。

【支招】

联合起诉中介

北京市工商局丰台区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般这种情况下,租客和房主想要要回房租并获得赔偿,只有法院有强制执行权,因此建议同一房屋内的租户到房屋所在地法院,或者在公司目前的经营所在地法院发起联合起诉。同一案件并案处理的话应该会得到更快解决。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租房买房小心被坑黑中介兴麟案买房防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