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住宅产业化这30年:发展缓慢 企业参与度不高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8-30 09:42 字号:T|T

摘要:十多年前,随着第一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的设立,我国住宅产业化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然而近30年来,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进度缓慢,相关标准和技术落后,企业参与度不高。但是,随着近两年相关部门和企业对住宅产业化认识层次的提高,这种像搭积木、造汽车一样建房的梦想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十多年前,随着第一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的设立,我国住宅产业化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然而近30年来,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进度缓慢,相关标准和技术落后,企业参与度不高。但是,随着近两年相关部门和企业对住宅产业化认识层次的提高,这种像搭积木、造汽车一样建房的梦想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中国住宅产业化发展缓慢

提到住宅产业化,很多业内人士及该领域专家将其概括为“像造汽车一样盖房子”。如果以造汽车的模式来建房,势必将在很大程度上缩短工期、节约人工成本。如今,这样的理想正一步步趋近现实。住宅产业化在我国已经经历了多年的发展,然而进展却十分缓慢。对于住宅产业化的概念,原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童仲悦曾介绍说,住宅产业化是1968年日本人提出来的,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开始和日本有关机构合作,推动起步中国的住宅产业化。

中新网房产频道梳理发现,从1994年的“国家2000年城乡小康型住宅科技产业示范工程”,到1998年建设部等部委出台《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到1999年8月建设部和七部委一同起草的中国住宅产业化纲领性文件,住宅产业化的宏图远景清晰可见。

在上世纪90年代及此前,我国的住宅产业化应该处于一个徘徊期,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此前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说,在上世纪90年代,很多龙头企业到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发现他们的建造方式非常先进,于是就想要学习,但是很难落地,因为国内没有试点的项目。

随着上世纪末中国住宅产业化纲领性文件的出台,本世纪的前十年,中国的住宅产业化开始了一个新的发展历程,但是进展仍然缓慢。提到原因,文林峰解释说:“一个是现在住房建设领域迅速发展,需求量很大,什么样的房子都能卖出去,又赶上当时用工成本比较低,所以大家不去探索如何提高科技进步,只用最简单、粗放的方式建房子,所以十年多的时间都是这样发展过来的。”

然而随着人工和建材成本的逐渐提高、人们对建筑质量和品质要求的提升,粗放式的建造方式下,房子很难再卖出去。据文林峰介绍,近两三年中国住宅产业化出现快速发展的局面,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各个行业,对住宅产业化的认识层次在不断提高,出台的鼓励政策越来越多,参与的市场主体越来越多,这几年呈现快速发展的局面。

从2011年开始,我国的住宅产业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每一年都有跨越式发展。2012年,财政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要求,要积极推动住宅产业化。按文林峰的说法,“住宅产业化的春天真的到来了。”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住宅产业化中国住宅产业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