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峰:住宅产业化可防治建筑工地污染 减轻雾霾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日期:2014-02-09 05:55 字号:T|T

摘要:2014年,我国住宅产业化从政策上将出现哪些变化?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住宅产业化是楼市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将重点以城市为主体快速、全面地推广住宅产业化。

2014年,我国住宅产业化从政策上将出现哪些变化?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住宅产业化是楼市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将重点以城市为主体快速、全面地推广住宅产业化。

中国住房:过去的一年,住宅产业化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发展显著,今年相关政策将发生哪些变化?

文林峰:2006年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试行办法》是推进和引导我国住宅产业化开展的重要政策,主要目的是通过产业化基地的建立,培育和发展一批符合住宅产业现代化要求的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截至目前一共批准建立了42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这些基地对于推动住宅产业化的发展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城市为载体的试点。企业很重要,但是一个城市总体的推进更重要,如果地方政府不能积极了解、推进住宅产业化,企业建了工厂之后没有项目,不能带动市场发展,住宅产业化可能还是没办法落地。所以未来准备以城市为主体更加进一步深化住宅产业化的推广,以期能够更加快速、有效地发展住宅产业化。

除此之外,现在楼市越来越重视长效机制的建立,也就是在顶层制度设计上要加大力度。住宅产业化对提高保障房的建筑质量、品质有重要作用,将为整个社会的节能环保作出贡献,所以推动住宅产业化也将成为楼市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住房:近年来,住宅产业化的行业关注度不断提升,但对于大多数民众来说,住宅产业化还是一个很陌生的概念,推进住宅产业化会给普通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

文林峰:最直接的一点是,采用住宅产业化方式将大大提升住房的质量。目前建筑物粗放的建造方式,质量取决于农民工的水平、技能、心态,但住宅产业化生产的产品有严格的出厂标准,所有的部件生产出来之后,到现场一拼装就好,不会有任何质量漏洞的问题。

以万科为例,过去没有推工业化的时候,在整个物业管理运行过程中,50%以上的投诉都是因为渗水问题。推进住宅产业化后,在工厂里把窗框和外墙一次成型做好,现场再去安装内窗框,这样彻底解决了缝隙渗水的问题,保障了房屋质量。

除此之外,由于住宅产业化是一种标准化、模式化生产方式,一旦形成大规模的市场,可有效降低开发商的建设成本,从而让消费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买到质量更好的房子。

中国住房:雾霾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住宅产业化在减轻空气污染方面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文林峰:建筑工地是形成雾霾的四大罪魁祸首之一,北京因为车多,工业污染比较严重,所以建筑工地的扬尘等并不是形成雾霾的主要因素。但一些三四线城市,工业不是特别发达的地方,建筑扬尘可能占到形成雾霾因素的30%左右,有的高达40%。

住宅产业化生产方式等于把现场施工都挪到了工厂,所有跟水泥、沙子、扬尘等相关的材料都在工厂做好,将成品拿到现场对接完成,能够最大程度地节材节能,对于建筑工地污染防治的效果非常好。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文林峰空气污染住宅产业化雾霾工地扬尘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