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水源:石家庄或会调整限购 放宽购买第三套房政策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网 发布日期:2014-07-24 22:16 字号:T|T

摘要:河北省《意见》出台之后,限购政策是否取消、何时取消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问题。在全国许多城市都已经取消限购政策的背景下,河北省会不会取消限购?“在限购令问题上,政府在短期之内不会取消,但会把调整的范围放宽,比如对于购买第三套房政策的放宽等等。”李水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近日,河北省出台的《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发持续热议。《意见》提出“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家庭唯一住房,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在全国许多城市都在取消限购令的背景下,河北省出台的政策会对楼市带来哪些影响?我省的限购令会不会取消?

90平方米住宅将省契税六千余元

河北省这次出台的《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要点:第一,包括土地交付之日起1年内开工建设,自开工之日起3年内竣工;第二,进一步提高中小套型商品房比例,加大租赁性保障房建设力度;第三,继续执行个人购房有关房产税收优惠政策,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家庭唯一住房,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等。其中第三条尤其引起高度关注。

其中,税收优惠政策中契税减半的政策更加引起各方关注。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契税减半到底能为购房者省多少钱?

为此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7月1日发布《2014年6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石家庄6月住宅样本均价为6938元/平方米。如果按购房者首次置业一套单价7000元/平方米、90平方米的住宅计算,那么契税减半按1%征收后,将为购房者省下6300元。这对于资金实力相对紧张的刚需购房者来说,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刺激刚需推动省内城镇化进程

在全国多个城市都在放开“限购”政策,为楼市松绑时,河北省出台的该《意见》引起了多方面的关注。

上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河北省出台的政策旨在鼓励首套自住的刚需购房者,有利于全省城镇住房去库存。

“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针对目标客户群很明显,是针对首套自住购房者的。”张宏伟分析道:“政策层面仍然是围绕刺激刚进行,没有超过这个范围,也没有针对投资投机需求进行鼓励性措施。这个措施是围绕市场合理的需求进行,是值得鼓励的。”

同时,从长远来看,张宏伟认为政策的刺激,有利于河北省的城镇化进程。“河北省推出此政策,有利于支持全省范围内的首套自住需求购房入市,也有利于全省城镇住房去化库存。”张宏伟进一步分析道:“此项政策如果再配合户籍制度改革,将有利于推进河北省省内城镇化进程。”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政策的刺激信号并不强劲,但是会刺激一部分刚需购房者提前动手。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河北楼市河北新政住宅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