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成小产权房交易“庇护所” 购房人存巨大风险隐患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2-09-26 09:10 字号:T|T

摘要:近日,市国土局网站宣布了79个“小产权”项目名单。记者调查发现,在很多已经建成的小产权房小区,已经有“业主”开始销售二手房。而导致二手“黑市”交易行为的,却是一些非法、甚至正规中介。

“我先和你说好了啊,这小区已经上了市国土局的名单了,确实有风险;但我们是正规中介,你到建委网站上都查得到。”中介业务员从电话中传出来的口气,不容置疑。

近日,市国土局网站宣布了79个“小产权”项目名单。记者调查发现,在很多已经建成的小产权房小区,已经有“业主”开始销售二手房。而导致二手“黑市”交易行为的,却是一些非法、甚至正规中介。

而归根究底,让中介参与其中并乐此不疲的,是每交易一次小产权房能够拿到的数万元“过户费”,但因此却会将更多购房人置于财产损失的危险之中。

不能过户却收“过户费”

拿着国土局发布的“警示名单”,记者对其中的79个项目一一进行了搜索。在这些项目中,有将近30个能查询到正在出售二手房;其中又有过半数的项目由二手房中介代理。

“我们是正规中介,从建委、工商甚至经纪人协会网站上都能查到我们公司的名字。”一名房产中介说。这家二手房中介代理了房山区数个小产权的项目,并声称或多或少,都要收“过户费”。

记者又拨打了窦店镇于庄村东沁馥园小区中介的电话。这个小区中包括了大产权和小产权两种房屋,其中大产权、售价为70万元的房屋,只需要缴纳1.5万元的中介费,相当于2.1%;而小产权的房屋,得缴满2.2%的中介费,还要缴纳每平方米1000元的“过户费”。

按照房地产交易的规定,若是大产权建筑要办理过户,自然会有“过户费”,其中包括交易税费,包括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契税、测绘费、登记费等费用,或许还包括公证费以及制作证件的成本费用等。但小产权房屋根本不存在“过户”的问题。

“过户费是开发商要的。”鑫联万家中介的姜姓业务员说。在他的报价中,一套位于昌平区的小产权房价格为38万元,中介费为1万元,另外购房人还要支付3万元的“过户费”。

“过户费”利益黑洞可观

“小产权房过户费没有一个明确的标杆,中介更容易有赚头,也更偏好推荐小产权房。”一名二手房中介业内人士说。

根据网上信息,记者联系了昌平区同一小产权房的一名房主。据这位房主称,如果直接从他手中购买,找开发商更换合同只要5000元的手续费。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了一名“开发商”负责人,这位人士说,只要房主和开发商打了招呼,“过户”不需要收取任何费用。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中介小产权房交易庇护所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