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为2019年楼市“定调”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01-31 07:40 字号:T|T

摘要: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明确2019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任务目标时提到,今年将保质保量完成国家下达的棚户区改造任务,改造老旧小区2779个,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350个。此外,会议还提到,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将防范住房公积金等风险,落实属地责任,加强信访维稳工作。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明确2019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任务目标时提到,今年将保质保量完成国家下达的棚户区改造任务,改造老旧小区2779个,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350个。此外,会议还提到,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将防范住房公积金等风险,落实属地责任,加强信访维稳工作。

作为全省住房与城建系统的重要会议,上述工作任务目标与最近公布的公积金新政,以及各地市政府今年工作报告对房地产方面的工作部署,共同为2019年河北楼市定下“基调”。

今年将改造老旧小区2779个

1月22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回顾了2018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根据会议公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双创双服”9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其中,棚户区改造开工23.5万套,完成率102.2%;基本建成14万套,完成率215.6%。农村危房改造竣工9.6万户,新开工4.9万户,分别完成102.9%、100.7%。

在住房制度改革方面,分配公租房3.2万套,发放租赁补贴3.1万户,超额完成国家任务。

2018年,河北省房地产市场基本平稳,“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价格平稳可控”。共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591个,惠及居民47.1万户。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410个。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合理住房消费。

会议还明确了2019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任务目标。其中提到,将保质保量完成国家下达的棚户区改造任务。改造老旧小区2779个,按计划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

在提及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时,会议明确“坚持严字当头,抓好行业风险防范化解”。其中包括,“防范建筑施工和房屋安全风险;防范住房公积金风险;防范市政基础设施运行安全风险;落实属地责任,加强信访维稳工作”。

同时,会议也明确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这也将利好被动房等新技术手段推广发展。

灵活就业人员可设立公积金账户

除了全省住建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河北省住建厅还修订了《河北省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修订后的《办法》,扩大了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规范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置,明确了缴存比例、缴存基数限制区间,完善了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条件,规范了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梳理了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需要提供的要件,增加了“网上办理”等内容。

《办法》将“在内地(大陆)就业的港澳台同胞”和“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籍人员”,以及“灵活就业人员”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使更多的群体能够享受到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

同时,《办法》明确了“管理中心应当在受委托银行设立归集专户,且在同一受委托银行只能设立一个归集专户。县(市、区)分中心或者管理部不得在受委托银行设立归集专户”,并规定了违反《办法》规定设置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处理措施,以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管理层级,确保住房公积金高效运作、资金安全。

根据修改后的《办法》,“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5%,最高不得超过12%。缴存单位可在5%至12%区间内,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同时,“企业连续亏损6个月且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低于当地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50%”,可认定为生产经营困难企业,根据省政府《河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规定,强调经依法批准缓缴养老和失业保险金的,可以同时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

不仅如此,《办法》还增设了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自住住房加装电梯的提取情形,并明确了相应的提取办理要件,支持利用住房公积金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职工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进一步放宽了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条件。

在全面精简住房公积金提取证明材料方面,《办法》参照省住建厅《关于取消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作为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业务办理要件的通知》要求,将原规定中要求提供复印件的内容全部删除,并提出了“手续齐全情况下,管理中心应当场办理,即时办结提取手续”的要求。

另外,根据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意见》精神,《办法》要求11项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6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应实现网上办理,有条件的管理中心可开展单位账户设立、委托代扣汇缴等归集、提取业务。同时,规定了单位办理网上业务办理程序,并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网上业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楼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