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调拿地、低调卖房,开发商到底在打什么算盘?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楼市微观察 发布日期:2017-02-21 08:52 字号:T|T

摘要:刚进入2017年,开发商就给楼市烧了第一把火,几个热门城市都出现溢价率颇高的宗地,来看一组数据:

刚进入2017年,开发商就给楼市烧了第一把火,几个热门城市都出现溢价率颇高的宗地,来看一组数据:

高调拿地、低调卖房,开发商到底在打什么算盘?

除了苏州南京之外,济南、深圳和厦门等其他城市的土拍也相当火热。深圳的一块商办用地,华侨城击败万科,以50%的溢价率仅60亿的总价拿下。2月20日,济南土拍也十分火热。

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各成交地块基本上没有刷新去年的记录。但溢价率50%在现在的楼市中亦属高调。当前楼市正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虽然二级市场一般般,成交量惨淡,价格还出现了些许下滑,但在一级市场,开发商们仍然在激烈争夺。

高调拿地、低调卖房,开发商到底在打什么算盘?

在“资金面全面从严,楼市防止大起大落”的新格局下,该如何理解这种高调拿地、低调买房的现象呢?

1、市场差不多已经消化了去年10月以来的风暴

风暴虽猛,但来得快去得也快,这一点开发商早已轻车熟路,也正因为如此,开发商倾向于超前布局,即使以现在的溢价率拿地,未来也不会亏,房地产开发商有其周期,拿地既是补充生产资料的需要,也是“占领前排”的需要。

当然,也许今年乃至明年,整个楼市的成交量比较平淡,但在开发商看来,这个市场仍然有很多机会,开发商不会拿着去年赚到的钱和银行的钱去玩票儿的。

2、二线是争夺的对象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2017年,一线成交量很少,表现较好的几个城市基本上都是热门的二线城市,这里面有一线供应十分稀缺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二线经过了2016年的涨幅,市场逐渐进入高位,未来进入这些城市将更加困难,房企在这个时候进入市场,倒有点为自己构筑“护城河”的味道,后进入市场的房企必须付出更高的代价。

对于一线城市来说,放出来的资源,房企也不会错过。当然,一级市场的火热并不意味着商品房市场的立马就会走高。但开发商敢于以高溢价率拿地,却也反映了房企对后市的预期。

3、房企看中的是长期

对于楼市,房企和购房者、专家有着截然不同的判断。企业是基于自身销售额、利润率和市场占有率来做出选择的。一两年的短期行情不会影响中长期的走势,房企应该有这个底气来应对各种潜在风险,拿地的时机和价格都是根据既定节奏来执行的。

举个例子,万科谭华杰在谈及未来楼市价格变动时,其参考的两个指标分别是CPI走势和人均收入年增长率。这两个指标都属于中长期指标,得出的结论也是未来楼市价格变动在正向2%-7%左右。

基于上述判断,房企会按照自己的销售计划和市场占有率来做出选择,他们不会也不敢乱花一分钱。

当然,专家们总是喜欢给市场和房企泼点冷水,可以佐证的数据也很多,但数据并不一定能导出市场走势。这一点可以从大伟哥对丁博士的调侃中可以看出。

高调拿地、低调卖房,开发商到底在打什么算盘?

其实他们的分析模型也足够严谨,只不过模型都是根据既有数据来得出结论的,这些数据的滞后性的缺点会被放大。在这种情况下,购房者反而更加愿意相信房企的动作(比如拿地、买项目),因为它们更加真实可感。

从开年半个多月来的土拍来看,从业者的判断比专家更加乐观,我们该相信专家还是该相信拿着真金白银去买地的房企?(石家庄置家网关注)

——观澜公馆,五证齐全精装公寓,起价7000起,宜商宜住宜投资;

——天下锦程花苑,北二环旁花园洋房,证件齐全现房发售,尊享托斯卡纳小镇异域风情,电梯跃层彰显高贵身份;

——胜利大街北二环旁,豪装高端社区,五恒科技住宅,三星绿色品质;

——新华路西延线,五证齐全现房加推,抄底价位,投资自住两相宜,尊享有偿更名一次;

购房优惠热线:66683366  66683366  66683366!!!或登录http://sjz.zhijia.com/查看楼盘详情!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