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若继续秉持暴利情结 楼市观望氛围将加重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日期:2014-04-08 06:56 字号:T|T

摘要:开发商不在与民争利的问题上摆正心态,继续秉持暴利情结,房价超过了民众的承受能力,开发商垫付首付款,装出一副善解人意的善人模样,聚集人气,除了给人制造茶余饭后的谈资以外,无助于化解楼市供求矛盾,改变公众对开发商的群体印象,恢复公众的住房消费信心。还会加速公众与开发商话语断裂,导致双方心理隔膜加厚,加重楼市观望氛围。

4月,武汉将迎今年最大规模开盘潮。记者近日走访江夏、白沙洲、盘龙城等片区发现,前几年曾出现过的“0元”或者“首付一成”等开发商垫付首付款的促销政策又卷土重来。新城区多楼盘开发商为购房人“垫首付”。但相比老城区,新城区销售情况仍然不太乐观。

在限购、限贷等政策杠杆的作用下,公众的购房理念逐步趋向成熟,房价暴涨的势头被遏制,住房市场观望气氛渐浓,住房成交量与房价双双下滑。有些城市还出现了开发商降价促销,前期购房人打砸售楼部的事情。为了多卖房,尽快回笼资金,开发商可谓脑筋动尽,招数试遍。与“低胸美女”、雇人当房托之类的俗套促销方式相比,开发商为购房者垫付首付款,确实能解决购房者手头不宽裕等现实问题,对购房者具有一定的视觉冲击力,容易吸引公众眼球。但是消费者未必会领情。相对于成百上千万的大宗住房消费而言,垫首付毕竟不同于促销让利,这部分钱终归是要还的。从报道来看,开发商垫付的首付款要求购房人在短时间返还不说,根据垫付款的期限不同,购房者享受的利率也不同,时间越长利率越高。购房人依然“压力山大”。

如果房价不合理,与公众的实际购买力相差太大,除了少数富人、炒房客与刚需族以外,有多少人逆势而上,超越自己的经济实力出手买房呢?如果消费者为开发商的垫付促销手段所动,节衣缩食充当开发商与银行的双重房奴,结果资金链断裂,还不起开发商垫付款与银行贷款,或者房价下跌,怎么办?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本来就没有只涨不跌,持续走牛的楼市。商品房滞销,楼市进入调整期,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本是楼市理性使然。面对房子不好卖的现实,如果开发商不降价促销,单凭垫付首付的手段,公众很难建立起买房的信心。

按照世界惯例,正常房价收入比为3至6倍,然而不少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出现了严重扭曲。有消息说,目前房价收入比已超过15倍,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房价收入比甚至达到50倍。民众如何承受高房价之重?房价泡沫现象如此严重,严重背离了消费者的经济承受力,掏空了楼市健康发展的灵魂。尽管有开发商公布房价成本时自曝“亏本销售”。但是事实证明,房价暴利并未剔除。在我看来,当下楼市销售不畅除了国家宏观政策的作用以外,也与此前楼市虚火透支市场后劲有关。楼市虚火不退,房价继续高企,再高明的促销创意也支撑不起持续牛气冲天的楼市。

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房价成本与供求关系决定房价,房价走向到底如何,消费者此时该不该出手买房,应由购房人与开发商在合法市场框架内博弈。与垫首付款关系不大。那么,什么样的房价比较合理呢?我比较认同经济学者易宪容的观点:“合理的市场定价机制,前提是信息充分公开。没有这个前提,定价机制就有问题。让公众了解开发成本,开发商了解土地市场等各种信息,就有利于控制暗箱操作,各方就都能更理性判断房地产市场,房价就能更趋理性。”

在楼市成交量与房价下滑的语境下,开发商主动还原房价成本,降价促销,才是理顺房产市场供求关系,让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恢复信心的关键。如果开发商不正视国家宏观调控现实,不尊重市场实际购买力,楼市严重供过于求,开发商不在与民争利的问题上摆正心态,继续秉持暴利情结,房价超过了民众的承受能力,开发商垫付首付款,装出一副善解人意的善人模样,聚集人气,除了给人制造茶余饭后的谈资以外,无助于化解楼市供求矛盾,改变公众对开发商的群体印象,恢复公众的住房消费信心。还会加速公众与开发商话语断裂,导致双方心理隔膜加厚,加重楼市观望氛围。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开发商房地产暴利房地产开发商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