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信息联网4年进展成谜:基础数据总出不来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4-11-06 11:57 字号:T|T

摘要:如果从2010年算起,房地产信息联网已经建设了4年,但这个工程究竟完成了多少,至今依然是谜。到目前为止,全国只有上述两个省区实现了各自省区范围内的房地产信息联网,其余省、自治区、直辖市尚未完成这项工作。

[导读]“技术上实现联网并不困难,但为什么总是实现不了?”

如果从2010年算起,房地产信息联网已经建设了4年,但这个工程究竟完成了多少,至今依然是谜。

10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贴出该部副部长齐骥在近日召开的一个会议上的讲话。讲话中提到,山东、内蒙古基本实现了全省区房地产信息联网。

按照这个说法,到目前为止,全国只有上述两个省区实现了各自省区范围内的房地产信息联网,其余省、自治区、直辖市尚未完成这项工作。

模糊的信息公开

不得不说,房地产信息联网建设推进并不顺利。

“这次会议,一开始还计划邀请部分媒体参与报道,但最终还是决定闭门开会。”一位接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人士告诉记者,谢绝媒体参与,可能就是担心会议内容太过敏感。

这个会议名为全国房地产交易市场管理座谈会暨济南创新服务安居惠民工作现场会,召开时间是10月15日。

在这个会议上,北京、天津、沈阳、上海等城市的官员分别发言,就各自城市在房地产交易管理上的经验与全国的同行。

齐骥在这次会议上归纳出了近年来各地在房地产交易管理工作上取得的四点新成绩、新进展,其中就有信息化建设增强的内容。

按照齐骥的讲话,全国658个城市全部建立了房地产交易登记信息系统。哈尔滨、郑州、深圳等许多城市,实现了以楼盘表为基础的全业务流程信息化监管;北京市建立了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上海、天津等城市实现了地、楼、房一体化管理;杭州、南京等地的住建、国土、规划、财政、地税等多部门建立了业务数据接口,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

但是,只有山东、内蒙古基本实现了全省区房地产信息联网。

这番讲话,一直到10天之后才公布。“房地产信息联网是这几年非常敏感的话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此也很谨慎,所以这个会议一直拖了很久才公布了部分内容。”上述接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人士告诉记者,房地产信息联网这件事到底进展到什么程度,至今还很模糊。

从公开渠道看,针对房地产信息联网,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一直少有主动信息发布。

2010年6月24日,在青岛召开的“加快推进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会议”上,同样是齐骥,针对这个问题有过一次讲话,对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作出了三阶段的规划,按照这个规划,要在2013年12月底初步实现部、省、市系统联网,基本建立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但这个规划并没有如期完成。

今年3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齐骥曾表示,国务院2013年提出在“十二五”末(2015年底)设区城市要基本实现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

“已经有两个省区实现全省区的房地产信息联网,说明距离全国联网就不远了。”一位地方住建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事情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障碍重重。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信息联网房地产房产信息联网难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