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中国房地产市场梦是两难角色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和讯 发布日期:2014-04-05 11:40 字号:T|T

摘要:“中国地产的市场梦是一个两难的角色。”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阐述了中国地产市场化发展的未来趋势。

“中国地产的市场梦是一个两难的角色。”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阐述了中国地产市场化发展的未来趋势。

“我认为市场化有一个基本的前提,那就是私有制。”任志强进一步阐述道,他认为在中国,私有制的实现是一个相当困难的过程,但是在今年政府提出了混合制,也就是向私有制前进一步,而这次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进了一步,就是把私有产权和国有产权放在了一起同等对待。

“如果混合制不能形成充分的竞争,解决不了国有占主导地位的问题,那要想现在实行地产市场化是不太可能的。”任志强强调。

任志强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主角,但是,到目前看来,基本上所有的资源仍然都在政府的手中进行分配,几乎没有多少资源的分配是市场行为,尤其是土地。

事实上,时至今日,土地出让金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支撑。据任志强分析,1999年土地出让金只有514亿,但是到了2013年,全国土地出让金已经达到4.1万亿。他表示,以前土地出让金只占地方财政的9%,现在已经接近75%。而中国一共有118个资源型城市,现在已经有68个城市土地资源枯竭了,所以政府对土地的依赖程度是不可想象的。

“所以,市场化还需要一个过程。”任志强表示,其实目前,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政府也表明了态度,表示要不断地退出市场,要把市场还给经营主体。其中,“两会”开完以后最重要的一个文件就是城镇化规划。

不过,任志强也表示,从理论上来说,大家都希望政府退出最好,让市场有自由权。可是政府真退出了会怎么样呢?就目前而言,我们将会看到的,就是经济出现快速的下滑。

其实从1、2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到,整体投资在迅速下降。17.9%这个数字曾经在2002年的12月份出现过,自2003年这十几年来没有出现过这么低的投资增长速度。当然房地产投资也出现了下降,而任志强认为未来还会继续下降。

“所以政府不能轻易退出。”任志强进一步指出,目前更应该看到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权力是逐步释放的。这一届政府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条件下,在努力地把相当一部分权力释放给市场,同时资源控制也在逐步退出。

“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改革步伐的进程,法制环境会逐步完善,产权制度保护问题会有法律的明确规定,”任志强最后表示,“不要以为所有的问题都会在一天解决,所以市场化这个‘梦’还得请大家继续做。”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任志强房地产房地产开发商楼市调控两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