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套房贷利率首现下调

各界力挺刚需 首次置业者迎来新福音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4-08-13 00:05 字号:T|T

摘要:限购与限贷是悬在楼市头上的两把“利剑”,一个决定着“有没有资格买房”,另一个决定着“买房的钱从哪来”。但是,当全国各地频频限购松绑时,很多业内人士却并不看好其对楼市的影响,都认为,相较而言,限贷与否才是决定楼市能否回暖的关键因素。

可以说,限购与限贷是悬在楼市头上的两把“利剑”,一个决定着“有没有资格买房”,另一个决定着“买房的钱从哪来”。但是,当全国各地频频限购松绑时,很多业内人士却并不看好其对楼市的影响,都认为,相较而言,限贷与否才是决定楼市能否回暖的关键因素。

河北首套房贷利率下调10%

据报道,目前,工行率先试水,首套房贷利率执行的基准利率上浮10%,比之前下调了10%,同时二套房贷利率也有所松动。

工行河北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上浮10%,而且大多数申请者能享受到这个利率水平,相比之前利率有所下调。此前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最高曾达到基准利率上浮20%,极特殊的优质客户才能享受基准利率上浮10%的标准。

不过,除了工行以外,大部分银行还暂时没有调整首套房贷利率政策的打算。

而在不久之前,银监会高层透露,房地产市场仍然是商业银行加强防范的重点领域。所以,至少就当前情况而言,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松动或只会是个别现象,难以会有其他银行跟进。

有内部人员称,工行之所以下调首套房贷利率,那是因为,个贷业务是他们重点支持的领域。也有人分析指出,限贷松动已是大势所趋,其他银行会适时调整房贷政策,不同的是时间早晚而已。

房贷松动传达两大信号

河北首套房贷利率首现松动,至少传达出两大信号:

第一,刺激刚需入市。

房贷利率高企,无疑误伤了首次置业的刚需群体。为此,央行和银监会曾多次发声,要求各大银行支持首套房贷,只不过可惜的是,这个号召长期以来几乎没有得到各大银行的响应。今年六七月间,河北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大幅上升。

现在,工行率先调整首套房贷利率,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对首次置业者而言自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不会再因为利率太高而放弃了购房。

许多置业者曾表示,让他们发愁的不是有没有买房的资格,而是房款的问题。如果房贷松动,一是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二是他们的贷款压力也要减少许多。

所以,工行首套房贷利率松动,一定程度上能够释放刚需,促进成交,帮助置业者改善居住条件,同时助推楼市回暖。

但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只有工行放松了房贷,而没有其他银行跟进,如此一来,对刚需的刺激势必十分有限。

第二,维护行业稳定是各界共识。

首套房贷利率松动,虽谈不上是“救市”,却也说明了,维护房地产整个行业的稳定是各界的共识。

今年以来,政府一再出重拳整顿楼市,使得部分置业者延缓入市。其实,无论是开发商、置业者,还是政府,所想要,无一例外,都是希望整个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观望情绪趋浓,刚需被抑制,既不是整顿楼市的初衷,也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因此,如今,首套房贷利率首现松动,可以说是之前严厉整顿之下的一次政策补充,因为至少从现在来看,投机购房或违规购房要治理,但刚性需求也要保护,二者不可偏颇。

解禁“双限” 楼市方迎真正转机

有业内专家指出,只有让市场来说话,楼市才能回归理性。

限购与限贷是悬在楼市头上的两把“利剑”,但同时,这两种都是行政性的手段。楼市理性回归,就须建立起长效的调控机制,让市场来做主导。一方面需要从长远考虑,限购、限贷应适时逐步退出;另一方面,行政调控需逐步弱化,但并不是完全消失。

总之,既然要弱化行政调控,那么,就不妨先从限购与限贷开始,解禁“双限”,让楼市迎来一个真正的转机,真正实现让市场来说话。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河北房贷首套房贷首套房贷利率刚需族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