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二手房试行“网签”满十天 各项配套工作仍需跟进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3-12 09:12 字号:T|T

摘要:3月1日,浙江省宁波市房管中心发布宁波四区存量房买卖将试行网上签约,共设第一批存量房网签点15个,其中有六个网签公共服务点。3月10日是实行网上签约的第十天,经记者多方了解,由于现在网签只是试行阶段,手签和网签合同都可以过户,所以目前网上签约的数量并不多,房管中心接下来会继续跟进各项配套工作,保障网签顺利实施。

3月1日,浙江省宁波市房管中心发布宁波四区存量房买卖将试行网上签约,共设第一批存量房网签点15个,其中有六个网签公共服务点。3月10日是实行网上签约的第十天,经记者多方了解,由于现在网签只是试行阶段,手签和网签合同都可以过户,所以目前网上签约的数量并不多,房管中心接下来会继续跟进各项配套工作,保障网签顺利实施。

宁波市住建委房管中心发文宁波四区(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高新区)在3月1日正式实施存量房网上签约,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中介服务时,应当使用网签系统进行存量房房源核验和网上签约。据悉,3月1日至3月10日,宁波南天房产共有112套房屋买卖双方达成买卖意向,其中只有5套房子实施网上签约。宁波的另一家大型中介21世纪不动产10天内也仅3套房子网上签约。

“154万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听中介说网上签约更安全,可以直接在网上进行房源核验,虽然我们对网签并没有概念,但这是我们买的第一套房子,还是谨慎一点好。”购房者王伟参说。王伟参夫妇通过南天房产向朱伟购买了一套民安路90平方米的房子,成交价154万。

3月10日,记者在南天房产的网签点了解到,南天房产运营副总监石卫东为王伟参夫妇和朱伟办理网上签约。两台电脑双向显示保障网签工作人员在办理的时候,买卖双方也能看到同步操作。“登陆存量房网上签约系统、房源核验、合同网上签约、交易风险提示、房屋转移登记网上申请等一系列流程下来总共30 分钟左右,现在刚刚开始网签,系统操作还不熟练,以后摸索熟练了估计能省一半时间。”石卫东对记者说。

“虽然经过网上签约的统一培训,但由于一切都刚刚起步,所以不熟练,不是扫描件出问题就是系统提交不上去,和交易中心的对接也要进一步加强。”21世纪不动产的网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生疏,网签过程中总免不了出问题。

宁波诚发房产也设了网签点,但是至今没有一笔网签。“网签对于我们来说,要进行房源初审等一系列查验环节,工作量会有所增加。我们公司十分支持网签工作,但目前我们的工作人员业务还不熟悉操作流程,还需要去培训。”诚发房产总经理景继承说。

除了南天房产、21世纪不动产、甬旺房产、诚发房产等大型中介外,记者走访了不少小型中介。“网签不方便,原来我们卖房,自己到房产交易中心就好,现在要到指定地方,麻烦!”不少小中介业主表示。

叶女士的中介开在江北区新马路附近,算上她和丈夫一共只有三个员工。除了租赁房屋、买卖房屋之外,还做拍照片的生意。她对网签的概念十分模糊,只是从同行朋友那边听说过,但具体什么流程怎么操作,她并不清楚。“我开中介的朋友都说网签实施之后房东和购房者会对我们这样的小中介产生不信任,转而投向大中介卖房买房,这样的话我们就更没有生存空间了。”叶女士表示担忧。

记者在宁波市房产交易中心随机采访一些卖房者、买房者和中介,发现网签在他们当中的知名度并不高,有些偶尔在新闻中听说过网签,有些人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网签。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采访了宁波市房管中心副主任吴振东。“宁波存量房网签是一项新出的政策,新事物刚刚开始的时候出现这种知晓度不高、操作过程不熟练是很正常的,各方面都需要慢慢磨合。”

“但是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就是存量房网上签约的实施可以极大限度地提升二手房交易市场中供求信息的透明度,保障交易安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规范存量房经纪和交易行为,所以是值得推广的。”吴振东表示宁波市房管中心会继续跟进各项配套工作,过了三个月试用期之后,存量房网上签约会推广开来。

责任编辑:刘盼盼 关键字:存量房网上签约中介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