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首套房 二手房贷款难上加难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日期:2014-03-09 09:26 字号:T|T

摘要:为了满足首套房贷刚性需求,在榕各银行按要求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即首套房和二套房采取不一样的信贷政策。因为额度紧,部分网点暂停二手房贷,有的银行虽然可以受理,但仍优先满足一手房贷款。同时在定价上也出现差别,个别银行首套二手房贷款利率上浮比例比一手房高出一倍。

为了满足首套房贷刚性需求,在榕各银行按要求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即首套房和二套房采取不一样的信贷政策。因为额度紧,部分网点暂停二手房贷,有的银行虽然可以受理,但仍优先满足一手房贷款。同时在定价上也出现差别,个别银行首套二手房贷款利率上浮比例比一手房高出一倍。

额度紧优先满足一手房贷款

家住福州五一路旁的陈先生目前跟父母亲住在一起,近日他看中了古田路上一套二手房,经协商房子交易价为140多万元。陈先生拟首付一半,另外贷款70万元。由于现居住的房子产权属于父母亲,因而新的二手房对他而言属于首套房。近日他到附近的银行网点咨询贷款,令他意外的是,同样是首套房贷,银行政策却不一样。有的银行可受理一手房按揭贷款,却暂停了二手房按揭贷款。

事实上,类似现象并不是个别现象。近日记者走访了在榕古田路、五四路等路段的银行网点,发现不少银行在贷款额度紧张背景下普遍向一手房倾斜。五四路上一家农行网点人员表示,现不做二手房按揭贷款,一手房贷款申请可照常受理。古田路上建行网点人员表示,该网点现也暂停受理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暂只办理一手房按揭贷款。在榕招行相关人员表示,该行今年仍然重点受理小微企业贷款,但也兼做一部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不过主要针对一手房按揭。除此之外,部分银行虽然可以正常受理,但却优先保证一手房贷款。

麦田房产业务总监吴祖怀表示,往年信贷市场都是年底紧,年初宽松,今年这种情况没有出现。年初至今信贷一直延续去年底的偏紧态势。以前有的客户会习惯性选择自己有业务往来的银行作为按揭贷款银行,现在与公司合作的个别银行暂停了二手房贷款,客户选择的余地变小。为此,公司会引导客户转向仍有受理业务的银行办理按揭贷款。

利率差别定价70万元利差3.3万元

除了贷款额度侧重点不同外,二手房还遭遇了差别定价的情形。记者咨询了工行、邮储、华夏、中信等银行,银行房贷利率差别体现在首套房和二套房上,客户购买一手房或者二手房,只要都是首套房,利率都执行同一个水平。不过一家大银行贷款利率则差异化定价。该行首套一手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5%,虽然这比个别银行首套房贷上浮10%优惠,但该行首套二手房按揭贷款利率却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10%。

这样虽然同是首套房,但由于身份不同,二手房贷款成本就要增加不少。以上述陈先生拟贷款70万元为例,贷款期限20年,采用等额本息法,首套一手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6.55%)基础上再上浮5%(6.8775%),月供约为5375元。二手房贷款利率上浮10%(7.205%),月供约为5513元。两者月供相差138元,20年总利息相差约为3.3万余元。

据了解,商业银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主要体现在首套房和二套房上。为了支持首套房客户刚性需求,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85倍;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低于60%,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在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厚此薄彼主要还是从经营角度考虑。银行受理的一手房按揭贷款,一般是指与银行有合作准入的开发商楼盘,一手房按揭贷款可以批量办理;而二手房较为零散相当于散单,同样效益人力花费的成本更高。另外开发商与银行合作也有开发贷等业务往来。现额度紧张,银行自然会优先考虑一手房按揭贷款业务,这样二手房贷款更难的情形就显露出来。

责任编辑:刘英 关键字:二手房二手房贷款首套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