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西安二手房成交均价上涨1.6%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华商报 发布日期:2014-01-21 08:44 字号:T|T

摘要:据西安市房管局产权市场处相关人士介绍,根据统计,去年西安市二手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5416元,同比上涨1.6%。

“告诉圈内一个好消息:我刚刚得到的数据显示,2013年西安二手房交易量不仅创出历史新高,而且与2012年相比,实际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都超过100%的增长。长期低迷的二手房市场终于开始放量了!”这是记者日前在朋友微信群里看到的一则消息,发布者是西安一位二手房销售人员。记者上周也从西安市房管局产权市场处确认了这一消息。

业内人士称,虽然西安二手房成交量大幅增长,但与全国同样规模的城市相比,依然处于倒数位置。

赶搭“末班车”去年二手房成交面积创新高

上周,记者来到西安市房管局,据产权市场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统计,2013年西安市住宅类二手房成交面积为224.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57%。

刘金柱是21世纪不动产西安高新南路店的经纪人。他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店的交易量出现明显的增长,上半年尤其明显,来购买的客户比较多,房源也开始明显增加。仅去年上半年店里的成交量就比2012年全年还多。而去年全年的成交量是2012年的2倍多。”

“2012年西安市二手房的成交套数是1.09万套,而2013年的成交套数将近2.4万套。”21世纪不动产西安区域分部总经理邵涛说,这样一对比就很明显了,成交套数不仅翻番,而且还创出了近十余年来的历史新高。

科威国际不动产西安分部总经理陈娟丽说,“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上涨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去年3月初,受新国五条影响,很多消费者为减少卖房成本赶搭‘末班车’,使得二手房交易高峰出现。另外,市场对二手房的需求依然非常强劲,也是推高交易量的主要原因。”

成交均价5416元/平方米 仅上涨1.6%

与成交量火爆相比,西安市二手房的价格却不温不火。

据西安市房管局产权市场处相关人士介绍,根据统计,去年西安市二手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5416元,同比上涨1.6%。

但独立地产评论人士李连源认为,实际的成交价格可能要高于5416元,因为有时买卖双方为了规避税费,往往以低价过户,这就使得统计的成交价可能低于实际价格。

21世纪不动产西安浐灞店店长庞超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店的成交量与2012年相比大幅上涨,房源和需求量双双增长,价格也在上涨,但涨幅不大。”

据西安市房管局产权市场处相关人士介绍,从房屋成交面积看,以10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为主,尤其是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最受宠。

记者采访了一位去年购买二手房的赵先生,他告诉记者,“我购买二手房的好处主要有,一是房子情况怎样,小区环境如何,周边配套如何,都清清楚楚;二是产权清晰,过户之后就可以直接拿到房产证;三是价格相对周边的房子便宜。”

成交量不及沿海小城 处全国倒数水平

虽然西安二手房成交量大涨,但与全国同类城市相比,交易量还处于倒数水平。邵涛认为,从北京的数据来看,二手房成交量是商品房的2倍多,也就是说每卖一套商品房,就会卖两套二手房。但西安的数据是,每卖六套商品房,才会卖一套二手房,相差太大。

“即使与成都、沈阳、昆明等同类城市相比,西安的交易量也远远落后,基本处于倒数位置,甚至都没有东南沿海一些小城市的成交量高。”邵涛说。

李连源认为,如果从存量规模来说,西安比兰州、郑州、昆明等城市数量都要大,但西安有不少存量房没有房产证,譬如部分单位自建房、房改房等,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取得房产证,导致无法上市交易。此外,长期以来,西安二手房中介市场相对不太成熟,管理难度较大,消费者对房屋中介公司的信任度不高。这些原因导致了西安二手房成交量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存量房大量增加 未来成交量或超新房

“近两年以来,西安二手房市场逐渐趋于正规。今年西安的二手房市场有望继续呈现高增长态势。现在才刚刚进入二手房销售旺季,未来几年还将大幅增长。甚至在不远的将来,西安的二手房成交量会超过商品房。”李连源说。

随着西安市存量房的大幅增加,未来二手房的成交量会超过商品房。邵涛分析,一般来说,一个城市如果新建商品房连续4年出现1000万平方米左右的成交量,其二手房市场就会出现明显的放量迹象。而西安新建商品房已经连续4年出现1000万平方米左右的成交量。因此,西安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将呈现逐年上涨趋势,而新建商品房市场的增幅会逐渐下降,这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规律。甚至不排除在某些区域,二手房的价格可能超过新建商品房。

陈娟丽认为,这些年西安新建商品房市场发展稳健,随着市场存量房的大幅增长,二手房交易会越来越活跃。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二手房西安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