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单独"二胎政策出台前严禁违法生育(2)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日期:2013-11-19 09:16 字号:T|T

摘要:四川省人口计生委解读单独二胎政策,并表示目前正在依法有序、紧锣密鼓地推进二胎政策。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夫妇应当在省人大或其常务委员会修订《四川 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作出相关规定后,再根据各自家庭、年龄及健康等情况依法申请再生育,不得违反相关规定。在此之前,凡属于违法生育的,都将依法进 行处理。

四川何时实施?

依法有序、紧锣密鼓地推进

很多想生二胎的家庭,对这项政策密切关注,那么四川什么时候开始启动实施呢?

据 介绍,虽然国家没有安排统一的时间表,由各省(区、市)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实施方案,但需报国家有关部门备案通过后,才由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修 订地方条例或作出规定,依法组织实施。目前,四川省的生育政策完善工作正在依法有序、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但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工作。 四川省作为人口大省,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的省情没有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压力将长期存在,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长期存在,计划生育仍将是 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必须常抓不懈,认真贯彻落实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和政策,对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群众,继续给予奖励扶助;对违法生育的,依法依纪 予以处理,确保生育政策的严肃性。

有关负责人介绍,符合单独二胎政策的夫妇应当在省人大或其常务委员会修订《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作出相关规定后,再根据各自家庭、年龄及健康等情况依法申请再生育,不得违反相关规定。在此之前,凡属于违法生育的,都将依法进行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

单独二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1问

能否缓解四川的老龄化压力?

单 独二胎政策的决定,对四川越来越大的老龄化压力有没有缓解呢?昨日,四川省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省生育率保持在相对较低 的水平,具备适度完善生育政策的现实基础。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是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完善,是适应人口发展形势、顺应民意的重大举措。单独两孩政策的实 施,有利于世代更替,缓解我省人口老龄化等人口结构性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利于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家庭幸福和谐;有利于推进人口与经 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2问

会否产生严重的生育堆积现象?

单 独二胎政策是否会导致四川省出生人口大幅增加和生育堆积现象,增加卫生、教育、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压力呢?四川省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据调查测 算,我省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新增人群和补偿生育总量不太大。加之受育龄群众的年龄、健康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和政策引导的作用,不会产生严重的生育堆积现象, 不会给卫生、教育、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增加太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单独二胎禁止违法生育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