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人口2025年将达峰值7700万人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7-12 09:30 字号:T|T

河北是全国第六人口大省,2013年全省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17‰,预计2025年前后将达到峰值7700万人左右,之后开始缓慢减少。但庞大的人口总量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稳定低生育水平压力将增大。

昨日是第25个世界人口日,省卫生计生委与石家庄市人口计生委联合分别在新乐市和石家庄市桥东区举办了系列宣传纪念活动。

我省人口2025年将达峰值

实行计划生育以来,河北省累计少出生人口3800多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由上世纪70年代初的20.24‰快速下降到目前的6‰左右。据河北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预测,进入“十三五”时期全省出生人口规模开始下降,到2025年出生人口将降至80万以下。从“十三五”开始,全省总人口增速将会快速下降,但人口总量仍将呈惯性增长态势,预计2025年前后将达到总人口峰值7700万人左右,之后开始缓慢减少。

单独两孩致总和生育率升高

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政策内二孩出生将进一步增加。特别是政策实施后的3至5年,全省政策内总和生育率将进一步升高,短期内全省总和生育率将升高。同时,部分不符合政策条件的群众可能会产生跟风生育想法,政策外出生控制难度进一步加大,稳定低生育水平压力增大。

2013年我省老年人口超666万

据“六普”和人口变动调查数据,全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2000年的469.91万增加到2013年666.53万人,增幅为41.84%,占总人口的比重由7.05%提高到9.09%。2013年全省老年人口抚养比为12.46%,比2000年升高2.42个百分点,社会养老负担进一步加重。

出生人口性别比依然偏高。2013年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基本保持在113左右,与“十一五”相比,总体呈缓慢下降态势,但仍明显高于正常范围。

我省每年出生缺陷儿4至6万

“十一五”以来全省出生人口缺陷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从2005年的90.44/万上升到2012年的103.44/万。全省每年出生缺陷儿约4至6万人,出生人口素质状况令人堪忧。今后,我省将加强优生优育服务,落实出生缺陷预防工程,切实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还将严厉打击“两非”行为,扎实推进关爱女孩行动,提高社会性别平等意识,有效降低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

完善城乡计生家庭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会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建立计生特困家庭救助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加大对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的救助力度。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人口单独二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