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大涨:外资大卖场“逃离”城市核心商圈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日期:2013-06-17 08:41 字号:T|T

摘要:不久前,全球第三大零售商乐购(即Tesco)上海镇宁店关闭。乐购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关店是因为该店与业主签署的租赁合同到期。现在年租金已涨到174万元,涨幅超过两倍。最终,乐购选择将上海镇宁店关闭。

  较早进入国内的首批外资零售门店房租陆续到期,新房租已比当年翻数倍

不久前,全球第三大零售商乐购(即Tesco)上海镇宁店关闭。乐购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关店是因为该店与业主签署的租赁合同到期。记者了解到,乐购在10年前以每年52万元的租金租下这家3000平方米的店面,并一次性付清了10年的房租,但现在年租金已涨到174万元,涨幅超过两倍。最终,乐购选择将上海镇宁店关闭。

在此之前,世界500强之首的沃尔玛已分别关闭了上海闵行店、无锡红星路店以及深圳园岭店。外资零大卖场频频关店,一方面与当下消费低迷、行业寒冬以及成本上涨等各方面因素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经营时间较长、业绩稳定的“老店”在租金上调之后已无法承受,最终不得不舍弃该门店。

事实上,外资零售商的先发优势正在消失。1995年至2000年,家乐福、沃尔玛、乐购等外资零售商在中国市场进行第一轮跑马圈地。凭借世界500强的光环和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需求,外资大卖场以非常低廉的租金抢占了城市核心商圈的优质网点。然而十多年之后,首批门店的房租陆续到期,如今租金已经比当年翻了数倍,外资大卖场只好舍弃核心商圈而选择远离市中心的郊区发展。业内人士判断,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外资大卖场“逃离”核心商圈的案例将会越来越多。

  租金已超承受力红线

“我们当初进来的时候,这里每平方米的日租金价格1元钱左右,如今已经到了2元钱以上。火神庙商圈甚至接近每天每平方米3元钱。”世纪联华华北区副总经理、百联清城购物中心总经理何向阳告诉记者。

百联清城购物中心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已经是南五环外的郊区地段。2006年,清城购物中心刚刚入驻的时候,当时该地的平均日租金为1.5元,如今普遍都在2元以上,一些商业中心位置甚至超过了3元。上述价格还是以大卖场整体租赁的方式来跟业主谈,如果整租下来切分成数百平方米的面积出租给餐饮及其他专卖店,租金甚至可以涨到每平方米每天8~10元的价格。

郊区尚且如此,市区租金更是超过了大卖场所能承受的底线。“北京四环以内的商业物业租金普遍在每平方米每天2.8~3元。”汉拿山集团拓展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

对于大卖场而言,按照行业平均水平,每天每平方米2.5元的价格已经成为门店所能负担的“红线”。超过这一数字,门店很难实现盈利。而北京四环以内的商铺最低价都在2.8元以上,这意味着,如果不是当初以低价签订租金,很难再进入这样的商圈。

“对于北京而言,四环以内基本上没有可供大卖场选址的商业物业了。即便是有,接近3元的租金,企业也根本无法承受。随着在四环以内核心商圈的大卖场租赁合同相继到期,届时将会有更多大卖场被"挤出"市中心。”王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同时了解到,不仅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核心地段商铺租金已经超过大卖场所能承受的“红线”,就连一些竞争激烈的省会城市,其市中心位置也直逼这一数字。

“合肥市比较好的地段,大卖场每平方米的月租金为60~80元,核算下来是每天每平方米2~2.6元。这对于消费力并不是非常强的二线城市来说已经是很高的价格了。”安徽乐城超市总经理王卫告诉记者,乐城超市所在的曙光大厦是合肥城区的最古老的商圈之一,其租金核算下来已接近每天每平方米4元。

“可以说,以目前的租金水平,城市中心商圈已经没有大卖场位置,大卖场日后只能在城乡结合部发展。”何向阳表示。

在房租上涨的同时,人力成本、水电费、办公成本等其他成本也在不断上升。同时,近年来受到消费低迷、电商冲击等影响,零售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都在步步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人工费用上涨20%,再加上水电、房租等成本增加,整体的企业经营成本上涨幅度在20%~30%左右。成本上涨、销售额和利润同步下滑,零售商其实在给房东"打工"。”何向阳感叹道。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外资卖场逃离乐购逃离租金上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