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夫:谁来保障租房者利益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鲁网 发布日期:2013-09-10 17:14 字号:T|T

摘要:贷款买房的业主被称为“房奴”,而贷款也买不起房的,有可能成为“租房奴”。随着住房租金的连年上涨,不断上涨的租金若一扣一扣拧紧的弦,缠在租房客的心头上。

贷款买房的业主被称为“房奴”,而贷款也买不起房的,有可能成为“租房奴”。随着住房租金的连年上涨,不断上涨的租金若一扣一扣拧紧的弦,缠在租房客的心头上。

这并非什么危言耸听。

证券日报对“北京的房租有多贵”的现象做了个调查,结果显示,CBD周边一居室基本过万,周边的望京也达到6千,稍微远一些的劲松也超过4千。即便在天通苑大一点的隔断间,竟然也需要1500元。

租金和收入的比例被民间智慧总结为“房格尔系数”。如果说“恩格尔系数”反映的是吃的水平,那么“房格尔系数”测出的就是你住的状况。调查显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部分城区房租与收入比高达40%,而南京等二线城市局部地区的房租收入比也已高达30%以上。如此高的房租与收入比,怎么能不挤压租房者的消费空间呢?!

官方数据显示,国内住房租金已经连续43个月上涨。人民日报9月9日的报道显示,7月份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比6月高0.3个百分点;环比涨幅0.5%,比6月高0.2个百分点。

虽然租金年年涨、月月涨,当鲁大夫看到连涨43个月的消息时,还是有些诧异,甚至生气。尽管脱离了租房的生活,但租房的惨痛经历告诉我:当上涨的声音响起来,一笔无谓的费用就要支出去,毕竟租房者经济都不宽裕。这种看似大势所趋的涨价行为,让人身心备受煎熬,却又无能为力。虽然租金上涨的原因业界讨论了很多次,结果依然如此。

涨易跌难。无数次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这种说法不仅仅是从油价里产生的逻辑,房价以及房租印证得更为形象和具体。

链家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北京房租绝对水平涨幅分别为18%、15%和14%。而根据统计数据,2012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CPI上涨3.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7%。房租的涨幅跑赢了所有数据,可谓神速!

应该说,居住作为人类生存的基本保障之一,不仅仅需要一张床,这关乎着人们的尊严、健康和生活质量,这也是党和国家近年来推进“居者有其屋”住房保障政策的核心所在,让普通市民、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然而,居者有其床、居者有其隔断房的情况,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大有人在。作为拟定住房保障政策并指导实施的相关部门,是不是该脸红呢?

审计署的报告告诉我们,住房保障部门违规不脸红的现象已经习以为常。审计报告显示,自2008年棚改工程启动以来连续跟踪审计,发现违规出售保障性住房、违规用于拆迁周转、以及挪用棚改资金等问题比较突出。联想到此前审计出山东、广东、海南等省份保障房大量闲置的情况,不知道这些地方的保障房,是在真保障还是做样子,这不仅严重挫伤了百姓的信心,更损害了政府形象。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租房者保障利益鲁大夫租金上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