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官员:安居房无关收入 李嘉诚儿子也可申请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日期:2013-05-26 16:17 字号:T|T

摘要:日前,深圳916套公租房转为经适房引发热议。按照规定,从2012年2月开始,饱受争议的经济适用房将退出保障房的历史舞台。而最后一批经适房是否能真正分配给低收入人群,目前尚未可知。

日前,深圳916套公租房转为经适房引发热议。按照规定,从2012年2月开始,饱受争议的经济适用房将退出保障房的历史舞台。而最后一批经适房是否能真正分配给低收入人群,目前尚未可知。

深圳未来的保障房分配门槛将进一步降低,经适房也将全部过渡到安居型商品房,且不再与收入挂钩。

业内人士认为,要杜绝有钱人购买保障房,关键在于从制度上去除保障房的投资属性,让其回归居住属性。

保障房转租为售

深圳史上最大规模的公租房配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9416套房源中,面向户籍无房家庭的社会群体为3709套,而面向人才安居扩大试点企业及市属机关事业单位人才的达5707套,占比近六成,但最终在申请人群中,88%为社会群体,而人才房却遇冷。

深圳市住建局表示,在满足符合条件的两房一厅人才群体申请人需求的基础上,将剩余的两房一厅房源配置给社会群体,将更有利于发挥保障性住房的作用。

因此5月16日公布的调整计划是,将安排916套公租房改为经适房配售,当中的116套原为面向社会群体公开配租,800套为面向人才群体,调整后,拟配售的经适房房源将从原定的1811套变成2727套。

公租房为何突然转为经适房,新增的916套房源又将分配给谁?尽管深圳市住建局表示,将全部面向低收入家庭人群,每一套经适房都会做到阳光分配,也欢迎社会监督。但过去开着奔驰宝马住经适房的乱象,让不少人担忧关系户会抓住最后一次机会,冒领经适房名额。

2012年2月出台的《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明确规定,公租房只租不售,除已批准立项的项目外,暂停新建经济适用住房,将其供应对象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因此按照原计划,1811套经适房是深圳最后一次配售,饱受诟病的经适房将退出深圳历史舞台。

深圳市住建局房改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调整是出于在2009年进行摸底调查后,有部分低收入人群符合条件,但尚未分到房子,提出想要经适房,因此政府决定拿出部分公租房满足他们的购房需求,因为保障房目标很明确,首先是保障低收入群体,其次是人才。

“广东省出了文件不再建经适房,深圳也要响应,但尾巴怎么割,还需要时间,稳妥地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只能逐步取消经适房,过渡到安居房。”上述深圳市住建局房改处负责人说,2009年以前的低收入人群是应保尽保,此次2700多套经适房,基本上能够解决深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如果还不够,再另外想办法。

深圳市综合开发研究院主任宋丁认为,经适房是应该消失的保障房品种,深圳的安居房也有部分是面向低收入人群,只是会向人才做倾斜,但地方政府在财政可支撑的前提下,应该做到公平,用房子来平衡贫富差距。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安居房深圳市低收入人群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