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深圳2岁“杰出人才”入围安居房公示名单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3-06-17 07:47 字号:T|T

摘要:日前,在深圳市住建局公布的安居房申购名单中,年仅两岁的幼童以“杰出人才”身份入围,把公众视线吸引到广受关注的安居房项目分配上。是系统漏洞、审核不严,还是另有隐情?

 核心阅读

日前,在深圳市住建局公布的安居房申购名单中,年仅两岁的幼童以“杰出人才”身份入围,把公众视线吸引到广受关注的安居房项目分配上。是系统漏洞、审核不严,还是另有隐情?

 安居房入围名单公示:两岁幼童竟是“杰出人才”

6月8日,深圳市2013年首批安居房项目——西乡安居家园、观澜茗语华苑初定入围和候补入围申请家庭名单公示。然而,有网友发现,公示名单中有一名2008年出生、年仅5岁的男孩和一名2010年出生、年仅3岁的女孩被列为“后备级人才”,另一名2岁的幼儿则被注明为“杰出人才”。

6月14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声明称,涉及此类情况的申购家庭共计9户,“均为申请家庭在填报信息时,将其作为共同申请人的未成年子女‘人才类型栏’填报为‘后备级人才’或‘杰出人才’”。

深圳市住建局同时提供了9户申购家庭申报信息汇总表。表格显示,9户家庭中作为共同申请人的未成年子女,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仅有2岁。

深圳市安居房初定名单已非首次“摆乌龙”。此前,有69户残疾人因信息管理系统筛选设置出错,入选后又被刷下,经历了“悲喜两重天”。“看到名单后家里人就到处借钱,但是第二天又说没有了,打击非常大。”一名残疾申请人表示。

 深圳住建局回应:信息真实性由申请家庭负责

深圳市住建局回应称,根据选房排位规则,申请人或配偶属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或高级人才的二至三人家庭,方可同时申购两房和三房户型。而此次的9户申购家庭未成年子女填报的人才信息均为无效信息。该局表示,将加大核查力度,发现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类型有明确的政策定义。经初步调查,9户家庭中有的声称,因父母是后备人才,他们认为作为共同申请人的未成年子女也可填写成后备人才;也有家庭认为未成年子女今后有可能成为人才,故填作‘后备人才’等等。这些都是申请人对人才政策及填报规则的不理解造成的。当然,也不排除个别人搞恶作剧。”

此外,深圳市住建局表示,出现上述错误还可能是由于个别家庭虚报申报信息,及安居型商品房信息管理系统中电脑自动纠错功能相对缺失。同时,有关人员工作不认真细致也是原因之一。反映出信息系统设计、申请人信息逻辑比对和筛查以及政策宣传解释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对此深圳市住建局向社会公众致歉。

据介绍,此次安居型商品房申购采取诚信申报和资格后审办法,申请家庭对其提交申请材料和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负责。“所以初次申报名单公示前,深圳市售房中心未对申购家庭的申请信息进行逐一审查。但在申请家庭提交书面材料及诚信保证金后,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申请人的申请资格和申报信息进行全面核查。”深圳市住建局表示。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安居房深圳杰出人才2岁杰出人才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