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金山岭长城敌楼四角竖“避雷针”遭争议(2)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2-09-18 08:32 字号:T|T

摘要:近日,一些游客和家住金山岭长城脚下的村民向本报反映,最近金山岭长城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敌楼安装避雷针,尽管初衷很好——— 为了保护游客和长城安全,但敌楼四角各竖起一根大铁棍,长城看起来像长出了四只角,有损原有风貌。

据村民们介绍,此次安装避雷针的工作大约从十多天前就开始了,“开始听说所有敌楼都要安装,但刚安装没几个,就突然停止施工了,听说是因为影响了长城的风景,被有关部门叫停了。”

采访中,一些游客表示,“大家都说金山岭长城是保存最完好的一段,这里的敌楼很有特色,游客们如果看到每个敌楼上都杵着四根避雷针,一定会很失望。”来自江苏的曾先生说,长城管理部门“可以咨询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拿出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

管理处:曾发生雷击致死游客事件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金山岭长城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曾经发生过雷击致死游客的事件,此次金山岭长城防雷工程是由国家文物局拨款,目的是为了避免发生雷击游客或长城的事件。当被问及需要安装多少个敌楼,以及如何处理文物保护和防雷之间的关系时,该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向管理处高主任咨询此事。

居住在金山岭长城脚下的村民告诉记者,十多年前,在金山岭长城上确实发生过雷击人的事件。“这么多年,管理处对防雷工作一直很重视,遇到雷雨天气,就会停止售票,提醒长城上的游客进行躲避,之后再也没有发生过雷击人或者击坏长城的事。”

借鉴:八达岭长城也安了避雷针

金山岭长城并不是第一处安装避雷针的长城。早在2006年,与金山岭长城相连的司马台长城成为首段安装避雷设施的长城。2010年,八达岭长城北段安装避雷设施,2011年,八达岭长城南段也安装了避雷针。

由于长城上不允许打洞,八达岭长城采取的办法是先在敌楼上安装一个铁箍,然后再在铁箍上安装高约6米的避雷针。铁箍、避雷针的颜色与长城城墙颜色一致。

气象:京承两地长城为雷电多发区

据气象专家介绍,由于北京、承德两地东南临海、西北靠山,西南方向的暖湿气流在燕山南麓沿山坡抬升,极易发展成带电积云。因此,京承两地的雷电天气相对较多。而长城多建于山脊上,敌楼顶部等突出的地带易遭雷击。经过调查发现,长城结构与多数古建筑一样,为砖石木结构,与钢筋水泥结构相比,没有防雷作用,走在长城上像走在山路上一样易遭雷电侵袭。尽快完善长城防雷工程建设,成为文物保护部门一项重要工作。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承德金山岭长城敌楼避雷角针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