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加大农村土地流转 农民成了“双薪族”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承德日报 发布日期:2013-11-22 10:03 字号:T|T

摘要:52岁的刘云霞喜滋滋地说:“以前辛辛苦苦干一年,每亩地也就收入五六百元,去年通过土地流转,光租地就收入6000多元,还在自己家的土地打工,挣上了工资,加上丈夫外出打工,现在的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了。”

52岁的刘云霞喜滋滋地说:“以前辛辛苦苦干一年,每亩地也就收入五六百元,去年通过土地流转,光租地就收入6000多元,还在自己家的土地打工,挣上了工资,加上丈夫外出打工,现在的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了。”

近年来,我市在土地流转过程中不断创新形式,盘活土地资源,将土地向高效农业、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组织集中,发展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经营的现代农业,积极探索,创新流转模式,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为农业发展提供动力支持,实现了土地流转与增加群众收入的互促双赢,圆了广大农民的“致富梦”。

“我们推进农业产业化,在用地上始终坚持反租倒包的形式进行流转,既给老百姓吃了土地流转的定心丸,又为园区建设提供了便捷服务”。平泉县北地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山说。

在推进土地流转的过程中,我市坚持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安排剩余劳动力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了产业优惠政策,在推进农业产业化上实行科 级领导、包村组长、中层干部、村干部、组长五级包保责任制,党员干部深入村组户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减少了土地流转中园区建设者与一家一户用地的繁琐手 续,为园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深受群众欢迎。今年,仅平泉县杨树岭镇就实现土地流转1000亩,新增食用菌园区700亩,中药材1200亩,安 排剩余劳力350余人。

同时,农村土地集中流转改变了过去农户粗耕粗种、地块零碎不便耕作等问题。不仅如此,还提高生产效率,加大在品种选育、农机应用、技术推广、打井修渠、电力配置 等农业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有效地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和产出效率,所流转的土地产出效率要高于流转前的一倍以上。

全市农村土地流转中心的负责人张森告诉记者,近年来,农村土地流转面积逐年扩大。截至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已累计达到71万亩,今年新增农村土地流转 面积9.2万亩,土地流转面积占家庭耕地承包总面积的17%,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全市流转的67.6万亩土地中,用于粮食生产面积21.2万亩,用 于蔬菜、经济作物和养殖面积46.4万亩,签订书面土地流转合同6.9万份,流转涉及承包耕地的农户达11.2万户。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承德土地流转农民增加收入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