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啦!上限提至18476元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9-06-20 07:25 字号:T|T

摘要:记者昨日从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日前,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比例调整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9年度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自7月起实施。那么,到底该怎么调?哪些人会调?一起来关注。

下月起,查查你的公积金变没变——

记者昨日从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日前,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比例调整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9年度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自7月起实施。那么,到底该怎么调?哪些人会调?一起来关注。

□本报记者 陈霞

■关注1:调整范围

这次调整范围是在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的单位。

■关注2:怎么调

此次调整涉及到缴存基数计算口径及标准。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上一年度(自然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工资总额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计算,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助、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2019年1月1日后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当月工资总额。

2019年1月1日后新调入的职工,从调入单位发放工资之日起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当月工资总额。

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应每年核定一次,其中当年新参加工作和新调入职工在年度缴存基数调整时,不再重新核定。

■关注3:缴存基数上下限

根据《河北省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管理办法》以及相关规定,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基数最高不得超过所在设区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最低不得低于所在设区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按照河北省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石家庄(不含辛集)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73903元测算,2019年度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最高为18476元,最低为3695元。

与2019年1月份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比例的通知》相比,公积金缴存基数最高值上调了1681元,最低值上调了336元。

■关注4:缴存比例

具体到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的计算,《通知》明确: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由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和职工个人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基数两部分组成。繳存单位可在5%至12%的区间内自主确定单位和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如对缴存比例进行调整,同一单位职工的缴存比例应一致,单位缴存比例和职工缴存比例应一致。

《通知》要求,各缴存单位应于缴纳2019年7月份住房公积金时办理缴存基数调整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每年6-7月份,全国各地可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和月缴存限额。近期,除了重庆外,上海、深圳、青岛、长春、南昌、乌鲁木齐等多地已发布调整方案,执行新调整的公积金缴存规定。公积金缴存基数上线提高是一个利民的好政策。公积金基数和缴存比例提高,对职工是最实惠地增加了真金白银预期收入。公积金缴存制度是职工和单位各自按比例缴存,但是缴存金额最终都归职工所有。也就是说公积金缴存比例越高,缴存越多,对职工越有利。同时,公积金缴存越多对职工购房和住房的保障能力也越强。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住房公积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