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建筑业小微企业困局待解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9-02-03 12:26 字号:T|T

摘要:2018年,石家庄市建筑业小微企业的营业收入、新签订合同额等主要经济指标有所下滑。石家庄市统计局对全市建筑业小微企业抽样调查显示,仅有21.4%的企业对下季度生产经营预期持乐观态度,企业对2019年一季度生产经营预期信心减弱。

石家庄市统计局对全市建筑业小微企业抽样调查显示,2018年,我市建筑业小微企业的营业收入、新签订合同额等主要经济指标有所下滑。在问卷调查中,调查的42家样本企业中,仅有21.4%的企业对下季度生产经营预期持乐观态度,企业对2019年一季度生产经营预期信心减弱。

一、建筑业小微企业基本现状

二、(一)整体经营情况。本次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建筑业小微样本企业户均实现营业收入302.1万元,同比下降2.3%。样本企业中,64.3%的企业经营情况保持了上季度的经营态势;28.6%的企业经营好于上季度;7.1%的企业经营差于上季度。

(二)本年新签合同额下降。2018年,建筑业小微样本企业本年户均新签合同额为204.9万元,同比下降10.2%。

(三)用工人数保持稳定。截止2018年11月,样本企业户均吸纳从业人员为16人,比上年(17人)减少1人,同比下降4.8%,样本企业从业人员基本保持稳定。

(四)经营预期信心不足。调查显示,样本企业中,54.8%企业表示下季度经营情况将保持不变;23.8%企业表示下季度经营情况会变差;只有21.4%企业表示下季度经营情况会好转,占比较上季度下降15.8个百分点。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建筑业小微企业对2019年一季度经营预期信心不足。

 

二、 小微建筑业企业面临问题及原因

(一)市场竞争激烈问题最为突出。调查显示,在当前我市建筑业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市场竞争激烈”问题最为突出,42家样本企业中,认为市场竞争激烈的有25家,占59.5%,位居面临突出问题首位。据了解,因建筑业小微企业大多规模小、竞争能力弱、缺乏资质,在市场竞争中不占优势,再加上近年来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实施,建筑业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企业竞争激烈加剧,承揽工程难度大。

(二)经营风险越来越大。调查显示,一方面,企业成本提高。47.6%的样本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涨快,33.3%的样本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上涨快。随着居民生活水平及物价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员工工资连年增长;同时,钢材、板材、水泥等建筑材料价格居高,对建筑行业产生连带反应,加大了企业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工程款拖欠较严重。据统计,42家样本企业中,有33家被拖欠工程款,占比达78.6%。工程款的拖欠,不仅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也加大了企业经营风险,使得企业因缺乏运营资金而无力承接工程项目。

(三)几乎所有样本企业没有享受到政策优惠。四季度,调查的42家样本企业中,95.2%的企业没有享受到政策优惠,只有2家企业享受到税收政策优惠,仅占4.8%。由于宣传力度小,加之很多从事建筑业小微企业的人员受文化水平限制,企业和经营者对国家、地方政府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不太了解,导致没有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

三、促进小微建筑业发展的建议

建筑业小微企业是投资建设领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现就我市建筑业小微企业现状给出三点建议。

(一)完善扶持政策加强管理。针对建筑业小微企业竞争激烈成本上升的情况,政府应进一步实行减免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扶持建筑业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加强对建筑业市场的科学管理,建立规范公平市场运行机制,健全建筑业市场有关法律体系,依法管理,力促建筑业小微企业稳定发展。

(二)搭建平台加强服务。政府要搭建平台加强为建筑业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一是通过建立有关建筑业小微企业网络平台等形式,集中收集国家出台的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金融服务、税收等政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并通过相关建筑业市场需求信息的发布,帮助企业拓展业务、捕捉发展机遇;二是储备专业人才,为建筑业小微企业牵线搭桥,促进有关大学毕业生、技术人才以及农村建筑闲余人员双向就业。

(三)企业自身加强管理创新。企业自身应创新发展方式,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内部工程核算和预算制度,对工程项目进行有效控制,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加强人才培养和社会优秀人才引进,增强企业发展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企业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建筑行业企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