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召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9-02-01 08:06 字号:T|T

摘要:1月31日上午,石家庄市召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向市级老领导及县(市)区、市直各单位部分离退休干部通报了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

1月31日上午,石家庄市召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向市级老领导及县(市)区、市直各单位部分离退休干部通报了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通报了有关情况。市委副书记李德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市政协主席刘明轩,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效春出席会议。

  邢国辉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我市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苦干、奋发作为,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大量心血,饱含着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无私奉献。邢国辉代表市四大班子,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省会建设发展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邢国辉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石家庄发展历程中由积聚势能、夯实基础转向全面跃升、全面突破的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部署,按照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两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在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城市建设攻坚提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上攻坚突破,努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局面。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和艰苦奋斗,更需要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大力支持。

  邢国辉强调,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站在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对老干部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着力营造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干部的良好社会氛围。衷心希望广大老干部继续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一如既往支持关注石家庄建设发展,积极为全市工作大局献计出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带着真挚感情为老干部服好务,切实让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要切实加强党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把老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开展“一创双争”活动,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

  邓沛然在通报情况时说,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村覆盖率和贫困户覆盖率均达到100%。同时,大力推广“旅游+扶贫”“合作社+农户”等新模式,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全市全年共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16185人,就业16092人,就业率达到99.4%;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83人同步搬迁人口943人,已全部安置完成,后续帮扶项目覆盖率100%;四个贫困县安排太行山绿化37.2万亩,超额完成绿化任务。生态公益林项目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人,发放补助资金3.6251万元;落实建档立卡学生“两免一补”和“三免一助”等政策,实现应助尽助。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同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在省、市、县、乡四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均可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结算。截至2018年底,全市享受医疗保障救助提高待遇报销158.58万人次,1.65亿元。

  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全年农村公路新建、加宽里程达284.5公里;全年筹措整合市、县级资金共3231万元,用于解决64个贫困村、5.2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共投资8834万元对200个贫困村配电网进行提升改造。完成光伏扶贫配套电网新建改造,惠及3个县、72个扶贫村,为每户带来连续20年、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光伏发电收益。

  深化“电商+扶贫”,全市农村电商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60.15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18.15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240人。

  夯实基层基础补齐短板

  我市围绕扶贫档案管理、基层基础提升工作大力开展了互学、互评、互查三互活动,印发了相关文件,组织了现场观摩会,全面提升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和扶贫脱贫基础工作。对全市非重点县(市、区)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目标进行了明确,重点解决了有关问题。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作用,全市银行业扶贫贷款余额49.80亿元,比年初(19.45亿元)增长156%。全市16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共设立了16个县金融服务中心、200个乡镇金融服务部、3752个村金融服务站。

  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领先示范

  针对医保目录外费用和个人自付费用较高可能导致的因病致贫问题,我市研究出台了《石家庄市医疗救助补充保险管理办法》,市县政府出资3000万元,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医疗商业补充险”的四重保障体系,并同步纳入“一站式”结算。全年共收集补偿资料3606笔,补偿金额1589.42万元。

  2018年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平山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等5个集体获得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徐新中等16名同志获得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发挥模范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我市赢得了荣誉。

  2019年, 是我市消除贫困拔寨之年、完成减贫任务的收官之年。全市的扶贫脱贫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稳定脱贫成效为目标,以防返贫工作为重点,努力实现“一出列,二预防,三提升”工作目标,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贫困群众与全市人民一道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以优异脱贫成效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2019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