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续不全 石家庄多小区房产证难产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5-08-04 08:50 字号:T|T

摘要:房产证难产的线索始终是本报新闻热线热词之一。这两天,本报就不断接到剑桥春雨、恒美华庭、万和上院等多个小区业主来电反映小区房产证难产的问题。

房管部门:房产证难产大多因开发商手续不全

房产证难产的线索始终是本报新闻热线热词之一。这两天,本报就不断接到剑桥春雨、恒美华庭、万和上院等多个小区业主来电反映小区房产证难产的问题。

入住6年 小区房产证还下不来

剑桥春雨小区位于裕华路和体育大街交口附近,有27栋高层住宅楼。

昨 日,小区12号楼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分回迁楼和商品房两种,12号楼是回迁楼,“当初约定得清清楚楚,入住三个月后办理房产证。”他们2009年 入住小区,如今6年过去了,小区房产证仍杳无音信。“房产证是一套房子产权的保证,没有房产证,无论是房屋买卖还是孩子上学,都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提 及此事,张先生颇为无奈。

就小区房产证的事情,业主们多次找开发商协商,“开发商总说积极办理,可我们到房管部门查过,根本没有小区的备案登记,这是咋回事?”张先生有点担心,不知道小区的房产证能否顺利办下来。

当天,记者在市房管部门的官方网站上,也未查到该小区的备案信息。随后,记者致电长安区国土资源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尚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

房产证还要等多久?

桥西区恒美华庭小区3号楼业主李先生来电说,小区3、5号楼的房产证遭遇“难产”。据李先生说,当初购房时签订的购房协议上有关于“房产证”的约定,即入住半年后办理房产证。

“小区一共4栋楼,1、2号楼第一批入住的已经拿到了房产证,我们3、5号楼的房产证一直没有办下来。”李先生想不明白,同住一个小区,为啥房产证还区别对待?

万和上院业主王先生也来电称,他们入住小区3年了,至今没有领到房产证。

万和上院位于桥西区石铜路38号,只有一栋楼,四个单元。王先生2010年购房,2012年入住小区,“当时地产方面允诺,交齐钱,拿钥匙,半年后给房产证,可如今交房3年了,房产证还没下来。”王先生说,他们曾多次问地产,对方总说“正在办理中”。

当天,恒美华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房产证都是逐栋楼办理的,至于缘何3、5号楼没证,“我们也问过开发商,对方说正在办理中”。昨日,记者多次致电该小区开发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就万和上院问题,该小区地产负责人对记者说,因为万和上院就一栋楼,楼盘项目太小,“我们真的努力在办,但是有些方面确实有困难,需要做多方面的沟通。”他解释说。至于是否因手续不齐所致,他避而不答,而是表示会给业主顺利办下房产证。

业内人士:多原因导致房本难产

昨 日,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33条规定:“现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销售合同签订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 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然而,现实情况是开发商很少能在90日内办理房产证,最多是在90日内办理大产权证。

提及房产证难产 原因,他解释说,有的开发商前期手续不全导致大产权证无法办理;已办理大产权证的,办证时要缴纳此前代收的契税和公共维修资金,这部分资金总额很大,资金 周转不过来,出现拖延;另外,在楼盘建设过程中,开发商还有可能抵押土地或项目融资,以及验收不合格、未缴纳配套费等都可能是原因。

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曾答复说,多数情况下,房产证“难产”都是开发商手续不齐全所致。“如开发商各项手续齐全,并缴齐了相关费用,一般都会顺利办下房产证。”

律师:最好购买“五证房”规避风险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房产证是房屋权属唯一、也是最直观的凭证。如果业主入住小区而无法顺利拿到房产证,就可能面临诸多风险。他建议消费者最好要购买五证齐全的房子,才能有效规避后期风险。

他 说,购房前先要对该楼盘有一个全面了解,不要轻信手续和证件不全的开发商的种种承诺;在购房时要仔细查验“五证”,对规划许可证和预售许可证上面的具体内 容要仔细查看,尤其要注意购买的房子是否在项目已经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楼座范围内;签订合同时,消费者还要看合同中是否有关于房产证办理期限的约定, 以及相关违约责任,为消费者日后维权提供保证。

房管部门工作人员提醒道,业主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查询自家房产证办理情况:携带购房协议和身份证到房管部门进行查询,或者登录该局官网查询开发商和楼盘信息。

关键字:房产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