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房产证难产 怎么维权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5-04-27 08:42 字号:T|T

摘要:日前,本报报道了龙泉花园小区业主吴先生6年迟迟拿不到房产证一事。报道一经刊登,有不少小区业主来电抱怨“难产”的房产证,并希望记者继续关注。业主提出:为啥我们的房产证迟迟办不出?遭遇房产证难产,到底该咋维权?

日前,本报报道了龙泉花园小区业主吴先生6年迟迟拿不到房产证一事。报道一经刊登,有不少小区业主来电抱怨“难产”的房产证,并希望记者继续关注。业主提出:为啥我们的房产证迟迟办不出?遭遇房产证难产,到底该咋维权?

万和上院:房本下不来违约金也不付

“开发商承诺2013年6月给我们办理房产证,可现在快两年了,我们的房本还没有着落,这到底卡在哪儿了?”昨日,桥西区万和上院小区业主吴先生给本报来电反映该小区房本的事情。

万和上院小区位于石铜路38号,吴先生2010年购买了该小区的一套商品房,签订的购房协议约定2012年交房,2013年6月办理房产证,逾期超过60个工作日,开发商将支付业主600元的违约金。可承诺过去了快2年,小区房产证仍没有着落,连违约金也没有兑现。

“我们小区没有房产证,我的住房公积金就申请不下来,孩子无法入学,甚至不好落户。”采访时,小区另一位业主无奈地说,他购买的小区二手房,原本以为按照购房协议,小区房产证很快能办下来,可一切都成了泡影。

有业主为房产证的事情曾多次找开发商,得到的答复总是“办理中”。“我们问过区规划部门,他们说是小区手续不全。”业主期待开发商尽快补办手续,把房产证早点办下来。

房产证“难产”原因何在?

昨日,记者以业主身份询问龙泉花园东区房产证的问题。一位女性工作人员称,目前还在走前期手续,具体什么时候能办下来也没接到通知。当记者询问,为何办了6年还是无果,她说,不清楚。

随后,记者咨询了鹿泉房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办理房产证需要开发商提交一系列手续,例如申请书、身份证明、土地使用证、房屋施工许可证明、建设工程符合规划证明等,将这些手续交全了,才能顺利办下房产证。

针对万和上院小区房产证一事,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小区地产一位赵姓负责人,他承认这一栋楼的70户业主仍未领到房产证,“有些手续还需要补办,我们公司也挺着急”。他希望业主们能耐心等待,房产证最终会办下来的。

随后,记者拨打了桥西区规划局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若业主购房前未查看“五证”,不排除房屋手续不全的可能。建议业主到规划部门查询该小区的规划图。

据一位业内人士称,房产证“难产”,存在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土地使用手续不合法;开发商未支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开发商违章建房,违章的部分就无法办证;开发商无法提供规定的资料;开发商没有按期支付工程款,导致承建商拒绝配合开发商办理综合验收,无法办理房产证;开发商未缴纳相关税费;开发商与业主存在纠纷,扣押房产证等。

房管:签合同时做好详细约定

记者调查发现,根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33条规定:“现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销售合同签订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然而,在现实操作中,开发商很少能在90日内办理房产证,最多是在90日内办理大产权证;而购房合同上约定的房产证办理时限一般都为一至两年。

就小区房产证办理相关事宜,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曾答复说,房产证办不下来有多种原因,多数情况下是开发商手续不齐全所致。“如开发商各项手续齐全,并缴齐了相关费用,一般办理房产证的过程都较为顺利。”在与开发商签订合同时,最好是做好关于房产证的相关约定,一旦日后发现问题,可提供相应证据。

律师:条件允许还可自己办证

遭遇难产房产证该如何维权?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业主要重视并积极督促开发商办理房产证,如果在规定期限内开发商仍未办下来房产证,小区业主可以向房管、规划等相关主管部门投诉举报;还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以购房款为基数,参照预期银行贷款利率计算,赔偿违约损失。此外,业主们还可以联合起来一起起诉开发商,但需要注意的是,业主要避免错过诉讼时效。

他提醒说,房产证是房屋权属唯一凭证。如果业主无法顺利拿到房产证,在不做权属转移的情况下,房屋就不能交易,业主作为交易相对方,也面临很大风险。为此,消费者一定要购买“五证”齐全的房子,购房前先要对该楼盘有一个全面了解,不要轻信手续和证件不全的开发商的种种承诺;在购房时要仔细查验“五证”,尤其要注意查看自己要买的房子项目是否在已经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楼座范围内;签订合同时,消费者还要看合同中是否有关于房产证办理期限的约定以及相关违约责任,为日后维权保留书面证据。

在实际操作中,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如果开发商已经办理了大证,且项目手续齐全,业主个人也有证明自己已经交清相关税费的凭证,对于非贷款购房者,自己也可以到房管部门办理房产证。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房产证住宅二手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