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北重点项目71项开工 石钢搬迁启动(2)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5-05-05 17:49 字号:T|T

摘要: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计划今年开工的120项省重点项目已有71项开工,计划开工的481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已有288项开工,开工率均超过50%,分别达到59.2%和59.9%。

尽快全部达产,以形成对全省经济增长的支撑能力。

分析今年的省重点项目“盘子”,可以看出一个喜人变化:重大项目明显增多了。今年,我省重点建设项目平均规模达到46.4亿元,较上年提高54.2%,投资超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项目分别为20个、42个、72个,分别增加15个、31个、47个,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有规模,更要有质量和效益。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在省重点项目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了61.4%。其中,涉及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已占到省重点建设项目的46.3%,撑起半壁江山。

总计220个计划开工项目和续建保投产项目中,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有92项,占总数的41.8%。其中,承接北京、天津产业转移项目分别为42个和6个,35个项目都是以京津高校院所作为其技术支撑。如今,我省的廊坊、唐山、保定等地,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创新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后续高端产业项目谋划推进前景广阔。

创新机制攻难关,加快重点和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能不能抓好项目,关键看各地干部能否拿出抓项目的拼劲、韧劲。

去年重点项目观摩会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将工作重心进一步聚焦在“项目和干部”上,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机制、完善奖惩机制。根据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健全重点项目服务和保障机制的意见》,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考核结果纳入设区市、省直管县(市)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定量指标体系,引导干部引项目、上项目、成项目,推动重点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实施。

——创新工作思路,明确攻坚任务。石家庄市明确了重点扶持“双11”(11家重点工业企业和11家重点商贸物流企业)和“千亿级园区”的项目攻坚思路,主要领导每月主持召开项目攻坚调度会,市级领导分包推进重大项目。衡水市加快推进综合改革,提出“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承德市由市级领导牵头,打破分工界限,成立13个工作小组抓产业项目。秦皇岛市召开项目建设落实年动员大会,出台了《项目建设落实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意见和办法,打造“三大承接平台”狠抓项目落地。

——聚焦要素保障,破解瓶颈制约。沧州市按照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三规合一”的原则,明确每个县市区发展定位和产业布局,对引进国家级和省级实验室给予资金和土地指标奖励。唐山市利用“选聘技术带头人”、“挂职干部”、“星期天工程师”等多种方式借力引智,注重人才引进。邯郸市率先在全省出台负面清单制度,列入负面清单的项目一个不要、一个不上。邢台市实施园区带动战略,实现了“县县都有省级园区”,同时大幅提高了园区投资准入门槛。

——狠抓服务实效,优化发展环境。保定市推广“两个代办”(为民服务代办和项目审批代办)和“两不见面”(重点项目从正式确定投资到投产,做到行政审批和收费与部门不见面,项目占地补偿和施工建设与群众不见面)。张家口推行一站式并联审批和全程代办。廊坊市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重点项目实施全程贴近式、跟踪式服务。

我省各市千方百计搭建新平台,营造新优势。土地、资金、环境容量指标等,是保障项目加快推进的关键要素。为加大项目用地保障力度,今年我省为省重点建设项目预留用地指标达到2.5万亩,各市也均增加了配套用地指标,有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2014年底,我省还对符合条件的22项提前启动、56项提前竣工重点项目,给予了部分土地指标和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闫蕊 关键字:河北重点项目开工石钢搬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