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钢搬迁井陉矿区正式启动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10-21 09:29 字号:T|T

摘要:10月17日上午,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分别与石家庄市政府、井陉矿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石钢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打响了我省实施《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第一枪。

10月17日上午,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分别与石家庄市政府、井陉矿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石钢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打响了我省实施《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第一枪。年底前,石钢搬迁项目将全面开工,争取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完成项目主要部分的建设。三年内,搬迁项目将全部完成。

最新进展

石钢启动搬迁,三年内完成

据介绍,石钢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将按照“专、精、特”的目标要求,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加大产品技术研发力度,实现工艺装备晋档和产品升级换代,确保搬迁后企业做优做强。年底前,搬迁项目将全面开工,争取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完成项目主要部分的建设。三年内,搬迁项目将全部完成。

此次启动搬迁的石钢,已经“扎根”省会长安区50多年。始建于1957年的石钢,目前具备年产200万吨铁、260万吨钢和260万吨特钢棒材的生产能力,是国内三大专业化特钢棒材生产企业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铁路、石油天然气及矿藏开采等领域。其中,铁路弹条用钢、工程机械用钢产量居全国第一位。

而石钢的“新家”——井陉矿区,距离石家庄市主城区约70公里,将成为石钢新的发展起点。据了解,搬迁项目位于鑫跃焦化公司以南,占地约2100亩。按照省、市政府环保减排要求,石钢已在2010年将烧结工序搬迁至井陉矿区,而且在矿区已有焦化工序。此次主要是将石钢现有主厂区各工序全部搬迁至井陉矿区,与已有焦化、烧结工序紧凑合理布置,最终形成年产铁200万吨、钢220万吨、钢材200万吨的生产能力。

一个年产能200万吨的大型钢铁企业的搬迁,当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河北钢铁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立平表示,为保证客户订单的按期交付、维持生产经营的稳定,石钢在新基地的生产步入正轨、产品经过客户认证后,才会停止老厂区的生产。“这一接续过程,我们将争取在两年内逐步实现。”

经国务院同意,今年6月3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同意我省作为国家钢铁产业结构调整重点省。石钢搬迁是《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确定的5个重大布局调整项目之一。为贯彻落实《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加快推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污染治理,近日,省政府决定,同意石钢向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搬迁方案。

工艺水平环保设施都将升级

钢铁行业作为污染较重的重工业,对厂区周围环境存在较大影响。尽管石钢的清洁生产已推进得非常到位,但由于企业位于主城区,即使少量的排放,周边市民也会很敏感。另外就是原材料与产成品运输的大进大出,给城区的交通也带来一定压力。

“此次搬迁不是简单的产能和污染排放转移,而是石钢进一步完善工艺、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品竞争力、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的新契机,将从根本上解决石钢目前存在的工艺配套不完善、产品结构不合理、特钢品种优势不明显等问题。”王立平说,石钢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具有环保搬迁、产品升级、循环发展三大特点。

在石钢搬迁的过程中,不光工艺技术装备水平要大大提升,环保设施也将全面升级,实现钢铁产能等量置换、污染物排放大幅削减。石钢搬迁后,将彻底消除在石家庄市区的污染物排放。新厂区将达到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和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基本实现“近零排放”。其中,二氧化硫排放将降低73%,烟粉尘排放将降低23%。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石钢搬迁井陉矿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