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钢搬迁井陉矿区正式启动(2)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10-21 09:29 字号:T|T

摘要:10月17日上午,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分别与石家庄市政府、井陉矿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石钢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打响了我省实施《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第一枪。

影响·城市

主城区东北部发展空间更大

位于二环内的石钢目前是石家庄市区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占地近1600亩。随着市区向北跨河发展,原先位于主城区东北部石钢所在的长安区,已经成为市区的中心位置,如此一家占地广阔的大型企业的存在,不仅占据着位置优越的黄金宝地,也影响着周边的环境提升。

记者粗算了一下,按照目前石钢的实际产量,即使考虑一部分火车运输,每天进出市区的大型车辆也在300辆次左右。虽然石钢已经严格按照市相关部门提出的四统一、一规范要求(统一车型、统一颜色、统一文字标识、统一编号,规范路线和运行时间)执行,并实施对所有散装料全程苫盖、不落地等控尘措施,但对市区交通特别是石钢周边的交通影响仍然较大。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说,石钢启动搬迁,对石家庄城市发展来说有两大利好:一是石钢搬走后,粉尘、烟尘等排放将彻底消失,主城区东北部的生态环境将得到较大提升;二是石钢搬走后,每年约千万吨的原材料和产成品将不再大进大出,将大大缓解周边谈固大街、和平路的交通压力。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石钢搬迁后,所占近1600亩土地肯定将不再安排工业生产项目,而是以商贸、居住为主,同时建设相关的生活配套设施。这样一来,周边环境将得到显著改善。

空气质量、居住环境将更好

“终于盼来石钢搬迁的准确消息了。”家住盛世长安小区的朱女士说,5年前她买房子时,就听说石钢要搬迁,但是一直没有准信儿。这次石钢和政府签订了搬迁协议,并列出了搬迁时间表,小区很多居民心里一下子都踏实了。

朱女士说,这几天邻居们议论最多的话题就是石钢要搬迁了。“我们这个小区向东大约一公里,就是石钢的厂区了。住进来这几年,明显感觉生活环境跟其他区域有差别,特别是经过钢厂周边的和平路、谈固大街时,总感觉路面有一层灰尘。”朱女士笑着说,随着钢厂等一批企业退出城区,人居环境将得到更大改善,“蓝天白云肯定会越来越多,没准房价还会进一步升高呢!”

中高端产品比例将大幅提高

据了解,搬迁后的石钢,将通过工艺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改进工艺路线,降低运营成本,加快产品的上档升级,延伸产业链和服务,从而拉动中高端产品比例的大幅提高,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目前,井陉矿区正在积极谋求转型发展,石钢搬迁至矿区后,将与煤化工及装备制造业共同形成矿区的循环发展产业链。“石钢的余热、余气、炉渣、含铁料回收利用,高炉水渣、钢渣、焦炉煤气深加工,余热余气还可以向矿区居民生活区供暖等。“未来我们在矿区的企业,将是一个更现代化的标志性企业,我们可能会在市区设接待中心、服务中心,将工业旅游的目的地延伸到矿区去。工业旅游和井陉当地的特色游,将有更多的对接机会。”王立平说,石钢将力争把搬迁项目做成城市钢厂异地搬迁改造的示范项目、样板项目。

老工业区重点企业7年内搬完

建国之初,石家庄市被列为全国发展工业的重点城市,长安区被确定为全市的工业聚集区。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沿和平路两侧,从建设大街至谈固大街段,在近三公里的路段里逐步聚集了石家庄市最大、最核心的二十几家大中型企业,主要有棉纺厂(现为常山纺织)、印染厂、华药、热电厂、纺织经编厂、化肥厂、拖拉机厂、煤矿机械厂、内燃机配件厂、建筑机械厂、灯泡厂、黄磷厂、石英玻璃厂、石钢、石焦等。随着石家庄城市的不断“长大”,原先位于市郊的这些工厂逐渐被城市包围,纷纷启动搬迁。

按照市政府出台的《石家庄市长安区城区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2014-2020)》,计划通过7年的努力,重点企业搬迁完毕。

目前,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建筑机械有限公司、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白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已部分搬迁;华北制药威可达有限公司、河北维尔康制药有限公司、石家庄钢铁有限公司、河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华荣制药有限公司、石药集团中诺药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已有搬迁计划,石钢日前启动搬迁;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肩负市区供热职能,实施就地升级改造。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石钢搬迁井陉矿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