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钢搬迁:三年完成 产业结构调整新篇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4-10-19 08:40 字号:T|T

摘要:石钢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对于调整优化全省钢铁产业结构和布局、改善省会市区环境质量、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意义深远而重大。

石钢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不仅是石钢进一步填平补齐、完善工艺、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品竞争力、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的新契机,还将从根本上解决石钢目前存在的工艺配套不完善、产品结构不合理、特钢品种优势不明显等问题。对于调整优化全省钢铁产业结构和布局、改善省会市区环境质量、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意义深远而重大。

10月17日,随着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分别与石家庄市政府、井陉矿区政府签订石钢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合作协议,并与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签订银企合作协议,备受社会关注的石钢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石钢搬迁可谓我省实施《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打响的“第一枪”。经国务院同意,今年6月3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同意河北省作为国家钢铁产业结构调整重点省,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上升到国家层面。石钢搬迁是《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确定的5个重大布局调整项目之一。近日,省政府决定,同意石钢向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搬迁方案。

“扎根”省会50多年的石钢,位于市区东北部,始建于1957年,目前具备年产200万吨铁、260万吨钢和260万吨特钢棒材的生产能力,已成为国内三大专业化特钢棒材生产企业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铁路、石油天然气及矿藏开采等领域。其中,铁路弹条用钢、工程机械用钢产量居全国第一位。

距离石家庄市区70公里的井陉矿区,将成为石钢新的发展起点。搬迁项目位于鑫跃焦化公司以南,占地约2100亩。按照省市政府环保减排要求,石钢已在2010年将烧结工序搬迁至井陉矿区,而且在矿区已有焦化工序。此次主要是将石钢现有主厂区各工序全部搬迁至井陉矿区,与已有焦化、烧结工序紧凑合理布置。最终形成年产铁200万吨、钢220万吨、钢材200万吨的生产能力。

此次启动的石钢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将按照“专、精、特”的目标要求,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加大产品技术研发力度,实现工艺装备晋档和产品升级换代,确保搬迁后企业做优做强。年底前,搬迁项目将全面开工,争取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完成项目主要部分的建设。三年内,搬迁项目将全部完成。

“此次搬迁不是简单的产能和污染排放转移,而是石钢进一步填平补齐、完善工艺、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品竞争力、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的新契机,将从根本上解决石钢目前存在的工艺配套不完善、产品结构不合理、特钢品种优势不明显等问题。”河北钢铁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立平介绍,石钢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具有环保搬迁、产品升级、循环发展三大特点。

据记者了解,在石钢搬迁的过程中,不光工艺技术装备水平要大大提升,环保设施也将全面升级,实现钢铁产能等量置换、污染排放大幅削减。石钢搬迁后,将彻底消除在石家庄市区的污染物排放。新厂区将达到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和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基本实现“近零排放”。其中,二氧化硫排放将降低73%,烟粉尘排放将降低23%。

作为一家生产特钢的企业,石钢从来没把主要精力用在“拼规模”上,而是一直在品种、质量、效益上下功夫。搬迁后的石钢,将通过工艺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改进工艺路线,降低运行成本,加快产品的上档升级,延伸产业链和服务,从而拉动中高端产品比例的大幅提高,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目前,我市的井陉矿区正在积极谋求转型发展,石钢搬迁至矿区后,将与煤化工及装备制造业共同形成矿区的循环发展产业链。做好余热、余气、炉砟、含铁料回收利用,高炉水渣、钢渣、焦炉煤气深加工,余热余气向矿区居民生活区供暖等工作。

搬迁,还让石钢在实施“工业旅游”方面有了更多遐想。“未来我们在矿区的企业,将是一个更现代化的标志性企业,我们可能会在市区设接待中心、服务中心,将工业旅游的目的地延伸到矿区去。工业旅游和井陉当地的特色游,将有更多的对接机会。”王立平说。

当然,搬迁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王立平表示,为保证客户订单的按期交付、维持生产经营的稳定,石钢在新基地的生产步入正轨后,才会停止老厂区的生产。“这一接续过程,我们将争取在两年内逐步实现。”

石钢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对于调整优化全省钢铁产业结构和布局、改善省会市区环境质量、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意义深远而重大。石钢方面表示,有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倾力支持,企业会在项目建设中,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同时妥善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力争把搬迁项目做成河北城市钢厂异地搬迁改造的示范项目、样板项目。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