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石家庄楼市整顿将持续整年?(2)

——楼市新闻眼2015年第001期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5-01-15 15:20 字号:T|T

摘要:不少地产人士表示,2015年很可能一整年都会处于整顿当中,更有悲观者认为随着楼市整顿时间延长,延期交房将频繁出现,石家庄甚至也会发生开发商跑路的严重情况……本期楼市新闻眼来谈一谈2015年石家庄楼市整顿的新动向。

整顿缺乏配套措施

楼市整顿是维护市场公平性的重要措施,也是对购房者权益的保护。但是,从当前层面来看,石家庄乃至河北省的楼市整顿缺乏配套措施,只是讲了政府如何对待违规楼盘,但没有提及对于已经购买违规楼盘的购房者如何处理。对于回填、拆除以及需要长期停工楼盘的购买者,他们的利益如何保护,并没有明示相关措施。

房子问题无小事。与购买伪劣商品、金融融资受骗的受害者不同,购买证件不齐项目的购房者往往更加可怜、可叹。对于普通收入的家庭,房子可能是家庭中最贵重、也最重要的商品,几十万元的首付很可能是这个家庭数十年的全部积蓄,如果所购买的房子因为手续问题出现较长时间延宕不能交房,精神上的煎熬和经济上损失如何弥补?

楼市整顿绝无非议,现在整顿过程当中强力措施有了,却缺了一些人情味。对于涉嫌违规的开发企业,有能力补齐手续的有没有快速办理通道,对于资金或指标存在问题的有没有帮助措施,对于确系无法顺利完成整顿的项目有没有转让机制?

对于已经购买违规楼盘的购房者如何处理和权益保障同样没有做出直接解释,即使未来这些楼盘能够手续齐全完成交房,延宕期间的损失如何弥补,会不会有延期交房赔偿金,这些都是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尴尬:楼市销售涛声依旧

石家庄乃至河北全省的楼市整顿声威浩荡,网站、报纸、电视台、电台各级媒体报道多时,但是楼市到底是什么景象呢?此前明确提及的“违规项目露头就打”有没有真的实现呢?

也许是因为石家庄楼市整顿已经持续太久,不少开发企业已经表现出一定的“抗性”,即使是在楼市整顿风头正劲的时刻,往往也有完全处于起步期的新楼盘上市,他们往往通过街头传单等形式继续进行“团购”。

购房者似乎也对楼市整顿变得不再热衷,面对媒体刊发的带有“回填”、“拆除”字样的新闻也不再关注,只有老年购房者还在询问会不会真的拆掉已经封顶的房子。购房者时常询问的问题依然是“楼盘没证,但以后应该能有证吧,是不是还是挺靠谱的”。价格上实实在在优惠,而取缔拆除仅是潜在风险,购房者很现实,特别是在石家庄这种旷日持久但成效不彰的争端之下,购房者对于低价的渴望远在证件之上。

一方面“重价不重证”,另一方面,石家庄购房者对于楼盘项目的大规模维权明显增多,整顿过程中购房者对于楼盘长期停工、回填、拆除的担忧正在随着时间推移增长,可以确信这种担忧将随着整顿从宣言到践行的深化逐渐加强。石家庄某些违规楼盘已经延宕超过10年,对购房者的煎熬难以想象,但在2013年开始的整顿中这些项目并没有太大进展,而政策的目标似乎也只是处罚、整顿,并没有对此类楼盘的“复活”考量。

对于此前亟需补证的楼盘,似乎这场整顿也并不友好,仅从2014年土地市场来讲,石家庄主城区进行的出让规模为近年最小,不少楼盘甚至2013年就缴纳过收储相关费用甚至是部分土地出让款项,但时至今日还没有进行土地出让。整顿中“补证”成了一件很难的事情,楼盘想要“转正”不但需要缴纳罚款,还要进行漫长的排队。

2015年石家庄市政府明确表示将亲自“操刀”土地一级开发,叫停尚未开展的各类拆迁,同时已经公布的政策当中对于“补证”也进行了明确的限制。2015年石家庄楼市在河北全省范围内的整顿大潮中开局,在新常态下的“拐点”之年,楼市走向终究如何,置家网将持续关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