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不灵 国有五大银行利率悄然“上浮到顶”(2)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12-04 07:13 字号:T|T

摘要:“存一年定期利率多少呀?”“3.2%。”“我怎么听说好像涨了?”“那你等下我问问啊……给你按3.3%吧!”这可不是菜市场买菜,而是银行存钱。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踏步进行中,多家大型银行再次调整利率,从原来的上浮10%变为上浮20%,用“一浮到顶”的方式打响了“存款保卫战”。

记者调查

利率执行不统一储户存钱多问问

记者在网上看到,目前新调整利率的几大行并没有更改官网的利率,即官网是一个价,地方的实施是另一个价。因此,储户存款还真不能简单地看看官网,而是得实地考察。

而且,在利率的频繁调整中,多家银行的执行并不统一,有的是“有条件地执行”,有的是“有要求地执行”。在记者采访中,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原本告诉记者他们一年期存款的利率是3.2%,但是经再次询问,这位工作人员核实后又说可以按3.3%。广安大街上一家银行的行长也表示,银行最近几天的利率不太统一,有的给上浮了20%,有的没给上浮20%,储户有要求的就给上浮了,没有要求的很可能就按原来的利率了。“不管是不是上浮20%,银行都不算错,因为都在央行规定的浮动区间内。”另一家国有大型银行河北省分行的经理则表示,他们没有要求营业网点利率上浮20%,但是如果有营业网点愿意把利率上浮20%,也是可以的。

而在不少股份制银行,利率也体现出了灵活的特点。在邮储银行的一家营业网点,工作人员说,存款种类不同利率也不同,一年期存款现在基本上是上浮20%到3.3%,但是不能提前部分支取,比如存5万提前取走2万是不行的。如果想享受提前部分支取,得按基准利率2.75%。记者表示2.75%的利率太低了,不能接受,工作人员为记者支招:“你可以分开存啊,比如把5万分成两个或者三个存单,都存成3.3%的利率,万一真用钱,取一个就行了,也就不用部分提前支取了。”

业内提醒

50万以上存款最好分开放

《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开征求意见,意味着以前一直在讨论中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要落地了。

根据征求意见稿,一旦银产破产,存款保险的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而且,银行理财等投资理财类产品不在偿付范围内。业内人士解读时表示,储户的应对方式很简单,就是尽量把大额存款分开放,比如你有200万存款,分存到4个银行就可以了。

石市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说,存款保险制度对储户的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上,因为多数储户还不太接受银行破产,实际上银行也是企业,经营不善也会破产,即将出台的存款保险就是给储户一个保障。对于50万元的偿付限额,大多数储户根本不用担心,因为根据统计,有99.5%的银行储蓄账户不足50万元,存在受影响可能的只是极小一部分“土豪”。不过,需要提醒普通储户的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也得挑挑银行了,不能光看收益率,还得看银行的整体运营情况。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央行降息利率上浮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