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时隔两年半再度重手推进利率市场化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日期:2014-11-21 19:31 字号:T|T

摘要:去年以来央行决定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被市场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继续迈进。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很可能会再次掀起一场商业银行间的“利率大战”,但是,对作为储户的市民而言显然会是一个好事。

11月21日18时,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从明日起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央行还宣布,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中国央行上一次下调存贷款利率是2012年7月6日,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而上一次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则是在2012年6月8日。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至1.1倍,被视为央行利率市场化的重大突破。

去年以来央行决定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被市场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继续迈进。随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取消了信用债发行价格在估值中枢上加点保护的措施,放开一级市场采取市场竞争性的方式进行定价,也被市场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侧面推进。央行官员多次讲话中提到,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强化金融机构财务约束,增强市场配置资金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所以,存款利率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2倍算是迟来的调整了。

利率市场化的继续推进会对中小商业银行的经营造成一定影响。而本次调整存款利率上限对大型银行来讲,应该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对于小型商业银行来说经营压力还是很大。主要是这些小银行的成本上升了。不过,最终各行之间的利率差异并不不会十分明显。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很可能会再次掀起一场商业银行间的“利率大战”,但是,对作为储户的市民而言显然会是一个好事。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降息降息里程央行降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