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央行重新启动降息 房奴月供压力将会减轻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4-11-22 08:40 字号:T|T

摘要: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降息公告,自今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自从2012年8月降息以来,央行已经两年多未动用这项调控政策,这次降息动作让杭城金融界人士颇感意外。

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降息公告,自今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自从2012年8月降息以来,央行已经两年多未动用这项调控政策,这次降息动作让杭城金融界人士颇感意外。

不对称降息传递强烈信号

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主要目的

“这次降息是不对称降息,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幅度大于存款基准利率,这传递了一种强烈的信号,就是央行希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这样分析。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昨日的答记者问中也明确提出,当前,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但实体经济反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比较突出,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对融资成本的承受能力有所降低。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今年7月,国务院推出一系列措施,“融资难、融资贵”在一些地区和领域呈现缓解趋势。11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等10条办法(简称“国新十条”),同样旨在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董希淼认为,此前央行已经推出的一些新的金融工具有助于释放流动性,眼下正在讨论将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这也将释放大量贷款规模,如果能够落实,其对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作用甚至可能超过降息。“目前对企业的贷款利率其实已经市场化,商业银行在实际操作中大多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上浮。基准利率的调整更多地体现为一种信号的作用。”

有望刺激楼市购买力

房奴月供压力将减轻

企业贷款未必能直接拿到实惠,但对于按揭购房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红包。如果你正准备买房,按揭贷款的合同尚未签订,那么可以立即享受到降息带来的好处。如果你是一名已经在按揭的房奴,从明年1月1日起,你的月供也将相应减少。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贵宾理财经理丁志毅告诉记者,房贷直接跟基准利率相关,比如首套房贷利率一般是基准利率,目前个别银行还能打9.5折甚至9折。而以前的老客户大多采取浮动利率的模式,只要央行调整基准利率,从第二年1月1日起,老客户的月供也会随之调整。不过,也有个别银行根据合同签订日来调整利率,这要看合同的具体约定。

对于房奴来说,这次降息到底能省下多少月供?丁志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笔50万元、20年期限的贷款来算,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贷款,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在此次降息前的月供是3742.6元,而降息后的月供则为3625.56元,每月可以省下117元。

责任编辑:刘英 关键字:央行降息房奴减负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