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多来 央行首次降息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4-11-24 09:14 字号:T|T

摘要: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习惯周五股市收盘后出重磅的央行,21日再度出手。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这是继2012年7月后,两年多来央行首次降息。

非对称降息用心良苦

“银行降息了,以后到银行存款是不是比现在利息要低好多啊,现在互联网理财这么发达,大不了不存银行了”,省会市民小马在得知央行的消息后,第一个就是担心存款会缩水。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央行此次采取的,是非对称方式下调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此次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幅度大于存款基准利率。

同时,从存款利率角度看,存款基准利率的小幅下调与利率浮动区间的扩大相结合,这有利于把正利率保持在适当的水平上,维护存款人合理的实际收益,扩大居民消费,提振内需。

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这是自2012年6月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1倍后,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降息前,降息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降息后为2.75%,如果上浮1.2倍的话,刚好是3.3%,恰好是降息前银行基准上浮10%之后的水平,央行此举可谓用心良苦。

释放流动性首先利好中小企业

“降息了,以后我的贷款每个月又可以少还几百元利息了,积少成多,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是好事”,得知降息的消息后,石家庄一家地板厂负责人郭先生告诉记者,他目前有100万元的银行贷款。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但实体经济反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比较突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股市信心提振

“降息了,站上2500点指日可待”,股民老张看到这条消息,绝对周一看盘满仓杀入。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降息也对股市形成消息面上的利好,分析认识认为,央行之所以不降准而直接降息,降息更多的是则对民众心理层面的影响,意在鼓动外围资金入场。

降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无风险利率。降息非常有利于大家稳固和改善实体经济看法,另一方面房地产等权重板块将会受益。也有分析人士看空银行股,此次降息着重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有意压缩银行息差,显示出管理层有意在释放流动性的同时,防止居民储蓄存款过快流失,因此,降息对两市的大部分企业都属于利好,但是对于银行股有一定的利空作用。

100万房贷每月少还234元

“房贷每个月又可以少存点了”,省会房奴小徐感到送了一口气。

根据央行此次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15%,较此前的利率下降0.4个百分点,相当于此前利率打了94折。不过,按照多数银行的房贷重定价条款,房贷降息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份。按照商业房贷100万元,基准利率,按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降息前月供为7485.2元。此次降息后,月供将降至7251.12元,每月减负234.08元,全年可减负2808.96元。

降息利好房地产行业

“降息了,房地产行业应该会回暖吧,对于刚需族来说,贷款成本又降低了”,省会一家售楼部售楼员小王充满憧憬。

降息会刺激消费的增长,也是对楼市政策松绑的一个侧面解读。降息或降准不会让房价出现大起大落的反应,一切还得等到政策实施后才能看见其效果。这一点从历年降息对楼市的影响也可见一斑。因此,预期短期内地产价格大涨可能性不大,而开发商以量换价的既定方针应该不会变。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降息房贷银行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