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小区车辆“露宿”马路存隐患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10-23 10:13 字号:T|T

摘要:万达小区B区因车位不足,导致小区周边道路乱停乱放严重,居民出行频频遇堵,也形成交通安全隐患。

万达小区B区因车位不足,导致小区周边道路乱停乱放严重,居民出行频频遇堵,也形成交通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些问题,近日裕华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来到该小区,与居民面对面商讨解决办法。

小区车辆“露宿”马路矛盾多

一段时间以来,万达小区B区业主反映附近槐岭路以及民心河南北规划路(槐安路至槐中路段)机动车乱停乱放影响出行等问题比较强烈。“小区周边道路两侧都是乱停乱放的车辆,发生剐蹭的事情很多,有时干着急走不出去。而且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都没法进来!”小区居民对此反映强烈。

而同时,还有一部分车主反映机动车停在道路上时常被交警贴罚单。“我也不愿意停在路边,可小区里没有车位,让我们停哪儿去啊?”两种意见搞得执法交警也是左右为难。

据统计,万达小区B区共有居民2400户,地下车位仅980多个,初步统计机动车数量达5000余辆。大量的机动车停放在小区周边道路上,给小区居民出行造成了许多不便,影响了道路的通行能力,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

周边大量“露宿”车辆还导致有人乱收费。今年夏季以来,裕华交警多次对乱收费人员进行处罚。

交管部门与居民共商解决之道

10月17日下午,市交管局秩序处教导员刘立杰,裕华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苏珍升、付雄伟,静态中队全体民警来到万达小区B区,与槐底街道办工作人员、尖岭村村民代表及万达小区业主代表一起,在小区空地上召开现场会,听取大家的呼声及建议。

“整治小区周边交通秩序,交警同志们没有满足于整治路面停车乱的问题,还进小区里跟大家商量,帮助我们解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我们对这种热心负责的工作态度非常感动。”小区居民代表王女士首先向民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裕华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向小区居民们介绍了小区周边停车难的现状以及所做的工作:“小区周边机动车停放难,违法停放、出行不便等问题,交管部门一直都非常重视。我们在今年六月份,向上级建议完善了小区周边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取缔了槐岭路北侧的停车泊位,在小区周边道路出入口设置了道路一侧禁止停车的禁令标牌。在保障通行的情况下允许机动车在道路一侧停放,努力通过疏、堵结合的方法改善万达小区周边的交通环境。”

小区里的业主代表们也打开了话匣子,纷纷就停车问题畅所欲言。会谈中居民们反映,机动车数量剧增,小区配建的地下停车位严重不足,周边道路停车泊位有限,是造成小区周边停车乱、停车难的几大原因。

群策群力解决小区停车难

会谈最终确定了交管部门的当前工作:在保证道路通行安全、畅通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挖掘道路资源,在道路上施划停车泊位,满足停车需求。同时加大对违法停车的查处力度,规范停车秩序。交管部门还承诺会把业主代表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上报主管部门。

此外,业主代表们为解决小区停车难根本问题还提出:城市建设、规划部门应提高居民小区地下停车位的比例;在土地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通过政府主导,吸收、利用社会资金,在停车需求大的小区或商业体附近建设立体停车场;城市新建住宅,规划部门要严格配套建设地下车位的审核,地下车位不按标准建设的,不能办理各类手序等建议。

车辆“露宿”马路现象越来越多

据了解,随着市区车辆增多及小区车位价格持续走高,一些高档小区地下车位价格已达到25万元甚至30余万元,小区车辆夜间“露宿”马路的情况越来越多。除万达小区B区外,记者在盛世长安小区、中基礼域、瑞城、冠城等多个小区外马路上,均发现存在众多“露宿”车辆。小区车辆“外溢”同时导致了矛盾的外移——不但影响交通,且容易出现车辆丢失、损坏等问题。如盛世长安小区周边马路上,就曾出现两年内8辆“露宿”汽车丢失的情况。

按照我市今年开始启用的《石家庄市建筑物停车配建指标》,新的标准停车配建指标整体提高,住宅类基准指标为1(即一户配建一个停车位),并进一步提高了住宅类大户型停车配建标准。90—140平方米提高到户均一个车位,140—200平方米提高到户均1.5个车位,大于200平方米提高到户均两个车位。这一配建标准的启用,将有效缓解新建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万达小区小区车位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