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将执行阶梯票价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9-23 10:40 字号:T|T

摘要:针对市民关心的地铁票价问题,市轨道办负责人表示,目前票价还未制定完成。票价的制定必须严谨科学,需要综合考虑地铁运营成本、地区经济水平、居民收入水平、公共交通发展政策等因素。石家庄市地铁将按照里程分段计价和区间分段计价两种票价机制,依据政府价格审定程序,通过听证和征求各方面意见来最终确定一个合理的、符合石家庄实际的地铁票价。

石家庄市地铁自2012年9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两年的时间弹指一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车站主体结构即将迎来封顶大潮,区间隧道似长龙延伸铺展,五个区间单线贯通,十台盾构全速掘进,部分围挡已经缩围,相关道路已经陆续恢复……围挡内看似瞧不出端倪的施工紧锣密鼓,围挡外繁华都市中孕育的地铁愿景日益浓厚,无一不昭示着庄里人的“地铁梦”正稳步走向现实。

两年来,地铁话题持续发酵,交通何时能够恢复?工程何时完工?票价如何制定?昨日,带着市民的诸多问题,近日记者走进施工一线,深入采访省会轨道交通设计者和建设者,与您共同探讨地铁建设的“深层次话题”。

地铁1号线一期和3号线首开段何时运营?

市轨道办负责人表示,根据《建设规划》,结合石家庄实际情况,为了尽快发挥城市轨道交通作用,1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首开段”自2012年开工建设,主要解决省会东西向主通道交通需求,并连通石家庄火车站,配合新火车站开通使用,建设年限2012-2017年,计划于2017年7月建成通车。

2014年是省会轨道交通建设的土建高峰年,计划完成主体工程的60%,实现标准车站的主体工程全封顶。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及3号线一期首开段工程共55个工点已全面开工,自开工到8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1.33亿元,其中1号线一期完成34.46亿元,3号线一期首开段完成16.44亿元,其他投资完成0.43亿元。

1号线一期工程:车站主体结构累计完成33.20万立方米,占总量的48%;盾构区间累计掘进5753米。

3号线一期首开段工程:车站主体结构累计完成4.7万立方米,占总量的23%;盾构区间累计掘进296米。

石市地铁站点设计为何如此密集?

“总觉得咱石家庄的地铁站点过于密集,尤其是在市中心站点和站点之间距离是不是太近了?”

针对市民的疑问,市轨道办负责人表示,一个城市地铁车站的设置是由这条地铁在城市中处的位置、城市道路网的分布、客流的特点及沿线交通方式的供给决定的。根据地铁的设计规范,车站的间距在中心区间距宜为1公里,城市的外围区宜为2公里。石家庄1、2、3号线一期工程均位于城市中心区内,车站的分布是合适的。

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位于城市的中心区内,是石家庄轨道交通线网中最重要的东西向交通干线,是城市传统的东西向客流走廊,通过桥西区商业中心新百商圈,桥东区的商业中心北国商圈,以省博物馆为核心的省文化中心区,高新区(东部产业区)的中心,在城市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而沿线正在建设多处商业中心,未来的交通需求十分旺盛。1号线一期工程的平均站间距1.2公里,相比国内外其他城市并不是很密集。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