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1号线“平—人”区间双线贯通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11-19 11:10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地铁一号线平安大街站至人民广场站区间右线隧道全线贯通,加上之前已经贯通的左线隧道,这条石家庄市地铁建设中第一个暗挖隧道实现了双向贯通。贯通后,施工方将进行隧道的二次结构衬砌工作,预计到明年初该隧道将具备交付条件。

昨天上午,石家庄地铁一号线平安大街站至人民广场站区间右线隧道全线贯通,加上之前已经贯通的左线隧道,这条石家庄市地铁建设中第一个暗挖隧道实现了双向贯通。贯通后,施工方将进行隧道的二次结构衬砌工作,预计到明年初该隧道将具备交付条件。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中山路与长征街东北角的平安大街——— 人民广场站区间暗挖施工工地,通过工地内的竖井进入到位于地下20多米的暗挖隧道。来到地下记者看到两条隧道南北并列,呈拱形。隧道高约7米,宽约5米,显得很宽敞,施工的拖拉机来回穿梭能够轻松通过。“平——— 人区间暗挖隧道全长约682米,左右双线。工程自去年10月11日启动,左线隧道已经于今年国庆节前挖通,右线隧道今天将正式贯通。”项目施工方中国中铁隧道集团的负责人梁正洪告诉记者,隧道位于中山路的正下方,未来地铁轨道将顺着这个区间铺设。

梁正洪表示,平安大街站至人民广场站区间是省会地铁为数不多采用暗挖施工法的区间,这主要是受两边站点影响,没有办法留盾构施工口。暗挖施工是指在特定条件下,不挖开地面,全部在地下进行开挖和修筑衬砌结构的隧道施工法,与盾构机挖掘不同,采用人工和机械进行挖掘。暗挖法施工速度较慢,十五六个工人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一天能掘进3米

随后,顺着右线隧道一直向西,记者来到了右线隧道的尽头,这里连接的是地铁1号线的平安大街站。几名工人此时正在对最后的几米土层进行挖掘,隧道的上方已经挖通,通过上方的洞口记者依稀看到了平安大街站内的柱子和护壁桩。“我们现在挖掘的最后几米隧道其实是隧道的下层,暗挖隧道分上下层进行挖掘,右线隧道上层挖掘此前已经挖通了,今天是最后几米下层的挖掘。”梁正洪解释说,暗挖隧道为什么要分双下层挖掘呢?这是因为这些地段穿越两座人行天桥、电力管沟、热力管沟等,隧道开挖必须分两层施工,下层可以用机械开挖,但是上层必须采用人工开挖隧道的方式。

隧道贯通了,下一步施工要做些什么呢?什么时候才能铺设地铁轨道呢?梁正洪指着右线隧道西段的内壁说,“你们看,这里的隧道内部是光滑的,这是因为该段隧道已经做好二次衬砌,隧道贯通后,我们将集中力量对隧道进行二次衬砌,即在上面绑扎钢筋护网,然后在上方再浇筑30厘米的混凝土,形成一个圆形的光滑的隧道。目前,左线隧道已经完成二次衬砌300米,右线隧道完成180米,到明年初整个隧道的二次衬砌将完工,届时隧道将具备铺轨条件。”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石家庄地铁石家庄地铁区间贯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